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Decentraland:还在纠结去中心化的VR平台有没有价值?来看看CEO独家访谈和大白深度解析吧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4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Decentraland是第一个完全由用户自行控制的虚拟现实平台。专访Decentraland创始人Ari Meilich**。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16 昊无边&张三九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大白ICO」栏目今天正式上线啦!  

大白唯一能向您承诺的是:
我们会用一颗真诚、靠谱的心 
给您带来公正客观的ICO项目调研报告

 


本文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由大白团队小伙伴张三九对项目的整体分析,包括项目简介、项目本质分析、业务逻辑及商业模式、SWOT分析等。
第二部分是由我们的特邀供稿人昊无边(微信公众号:qianjinrugu_01)对Decentraland创始人的书面专访。

你如果实在不想看第一部分,就想看他的创始人怎么说,也可直接翻到第二部分阅读,不过大白赌一毛钱,你还是得回来看第一部分。为什么?你试试就知道了(●—●)。

第一部分:

一、项目简介

Decentraland是第一个完全由用户自行控制的虚拟现实平台。拿起VR眼镜或者使用你的网页浏览器,你将感受一个完全融入式的3D视觉盛宴和可以互动的虚拟世界。

在这里你可以随意的探索甚至开创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这里你可以通过以太坊区块链平台购买土地,成为这片土地的拥有者,没有人可以限制你在自己领地上的建造与使用行为。

你对自己的领地有完全的控制,并且可以在领地上创造出独一无二的使用体验。只有想象不到的而没有创造不了的:看演唱会,参加活动,跟朋友购物,创建一个公司,试驾一辆车,去水底世界游玩,还有很多很多—全部都在一个360度全方位的虚拟世界中。

通过官方的这段介绍,再结合下面的视频,你可以感受一下具体的场景:

二、项目本质

我相信有很多人跟大白一样,在初次看到这个项目时,第一反应是“看不懂”,而且我相信很大一部分人会因为它拗口又难听的名字,选择自动忽略。

那从刚才那段官方描述中,大白认为这个项目主打的是两个方面的内容:

VR+游玩

1. VR

VR这个词相比都不太陌生,但能知道它真正概念的人估计也不多,特别是再把AR、MR放在一起时,你定然惊呼:城会玩,傻傻分不清楚!

维基百科上对三者的概念均做了解释,大白也在后面说一说自己的理解,便于你快速了解这些概念:

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可以让用户沉浸其中的由计算机生成的三维虚拟环境,并与现实环境相隔绝。其实可以这么理解,计算机通过相关技术,做了一栋楼,这栋楼我们当然知道它是假的,但通过虚拟现实的相关技术,它看起来就像是真的。目前在一块,做的较好的公司为Oculus,目前已被Facebook收购, 主打产品为Oculus Rift。

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在真实环境中增添或者移除由计算机实时生成的可以交互的虚拟物体或信息。这个不做多的说明,你去玩一下支付宝里的AR红包,你就明白了。或者有人玩过任天堂推出的《精灵宝可梦Go》,而它们运用的便是增强现实的相关技术。使得我们可以和虚拟的东西进行真实的互动。这一块目前做的较好的产品为Google Glass。

MR(mixed reality,混合现实):通过全息图,将现实环境与虚拟环境相互混合,也可以看成是VR与AR的混合。结合上面,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之前通过VR、AR技术,我们可以把虚拟的东西弄的很逼真,而且我们还可以跟它互动,而混合现实的相关技术要做的就是:把真实的物体通过3D建模,可以让它瞬间变成虚拟世界的物体,并且和真实世界一样逼真。假如,你是NBA球迷,但目前还买不起总决赛的门票,没关系,有人会把球赛现场直接搬到你家里来,你只需支付少量的费用。目前这块做的较为突出的产品是Microsoft Hololens。

而他们三者的关系,用一张图就能弄明白:图中虚线部分就是MR施展拳脚的地方。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大白注:IDC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全资子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球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市场营收将从当前的52亿美元扩张至1620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全球AR/VR市场年增长率将高达181.3%。

而在VR领域,目前全球的市场状况为: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VR市场在未来几年将呈现巨大增长。而伴随着VR市场的逐步成熟,这一技术将被应用到更为广泛的领域,目前,炙手可热的便是VR游戏市场:

 

资料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从图中可看出,VR游戏市场规模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到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亿美元。

2. 游玩:

有了上述的了解,我们再来聊聊,为什么大白认为,这个项目将来可能主打的产品调性为:游戏+玩耍,简称“游玩”。

在现实生活中,目前,有一款名为“Second life”的游戏。我们来看一看维基百科中对这款游戏的介绍:

Second Life(第二人生)是一个基于因特网的虚拟世界,在2006年末和2007年初由于主流新闻媒体的报道而受到广泛的关注。通过由Linden实验室开发的一个可下载的客户端程序,用户,在游戏里叫做”居民”,可以通过可运动的虚拟化身互相交互。这套程序还在一个通常的元宇宙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社交网络服务。居民们可以四处逛逛,会碰到其他的居民,社交,参加个人或集体活动,制造和相互交易虚拟财产和服务。

第二人生作为虚拟世界之一,无疑受到了计算机朋克文学运动的启发,尤其是Neal Stephenson的小说Snow Crash。Linden实验室说他们的目标正是要创造一个像Stephenson描述的元宇宙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人们可以自己定义与别人交互,玩耍,做买卖,交流的独特的方式。第二人生的虚拟货币叫做Linden Dollar。你可以在由居民组成的专门市场,Linden实验室和一些实体公司把它兑换成美元。

尽管第二人生有时被认为是一个游戏,但它没有积分、积点、赢家、输家、等级、一个最终战略,或者像其他游戏拥有的一些特点。现在总计大约有500万用户注册。

当然,也许你还听过“There”或者“由我世界(uWorld)”。都是类似的产品。

大白也尝试着注册了“Second life”,确实还是有些新奇的。(一个十几年前就出来了的东西,现在才注册,惭愧!)

 

资料来源:Second life

有了这些了解,让我们接着来看一看项目其他表现。

三、业务逻辑及商业模式

官网中,有这样的介绍:

1.Decentraland使用以太坊区块链来存储领地所有权以及领地内容的信息。

2.用户可以使用MANA(Token名)来购买任何空的土地。1000MANA=1领地,1领地=10m x 10m。你可以向上无限制建造。而且领地资源时有限的,所以后期领地将会越来越“稀缺”。

3.以太坊智能协议会验证领地拥有者对于领地的修改。

4.领地内容将会通过IPFS网络(笔者注:前段时间众筹火爆的一个项目,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新的网络协议)发布,而数据哈希值将会储存在区块链里。

如果上面的这些东西,你实在不知道它在讲什么,别去理会了,大白试着跟你说一说:

Decentraland将要构建一个虚拟的世界,这里有山有水有风景、有酒有肉有美人。结合传统文化特色,这个虚拟世界的名字叫“太虚王国”。太虚王国里,发行的货币叫“MANA”。

太虚王国的面积并不是无止境的,只有1000领地(大白注:为了便于理解的假设),每平方米的土地,都是明码标价。1000MANA=1领地。而且为了保证王国的“高颜值”,法律(智能合约)明确规定,只有当1个领地开发完之后,才能在它的周边开发相邻的领地,绝不允许搞满地开花式的房地产开发。

太虚王国在设立之初,就是为了打破中心化的管制行为,所以我们对于那些到我们太虚王国做“生意”的人,我们不会像苹果公司那样,别人的打赏还要拿去百分之三十,我们分文不取,我们只想一心一意靠卖“领地”赚钱。轻松实现“小目标”。

因为我们这种对于领地严格限制面积及开发速度的“策略”,势必会造成领地的稀缺性,未来,随着来我们这里做生意的、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领地的稀缺性会越来越凸显。这个时候,领地“租赁”的业务肯定也会兴起,这个我们是允许的。

你如果想说,你们这能开展什么样的生意啊?也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这里不能实现的。例如:你可以在这里开一家“迪士尼”乐园,通过VR的沉浸式体验,让你的顾客无需出门,依然可以有真实的体验。

随着太虚王国越来越好玩,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领地、MANA、好玩的付费应用将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将太虚王国打造的越来越强大。

四、SWOT分析

S(优势)
VR与虚拟世界两种概念的组合,使得它在创意上噱头十足。再加上区块链技术中“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属性,使Decentraland打造的这个“太虚王国”中,将实现“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W(劣势)
因为受制于VR的发展情况、5G通讯网络等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IPFS(Decentraland的很多开发进度取决于此项目的进度)等开发进度,项目存在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O(机会)
无疑,将VR与区块链技术运用于“虚拟世界”,这一模式一旦走通,它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社区在早期应该培育诸如游戏、电影等应用,这样能吸引大众的目光,也能让使用者在平台长久存留。

T(威胁)
上文中提及的一些厂商都不是等闲之辈,特别是当区块链相关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相关人才储备的越来越多时,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跨界合作将变得更容易。如果Decentraland不能在巨头进入之前,形成品牌效应及积累大量用户,那就会变得相当威胁。未来,可能还有很多硬仗要打。

第二部分:

专访Decentraland创始人Ari Meilich**

提问:能介绍一下你(Ari)和Esteban的背景吗?同时,也请你谈一下为什么觉得自己在区块链产业有自己的优势?

Ari : Esteban(笔者注:Decentraland项目CTO)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他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他最开始在谷歌工作,然后加入了Bitpay公司,在那里他创建了Copay,一种Insight Block Explorer,和Bitcore JS库,这是开发人员的顶级比特币库。 后来他继续推出了Streamium,这是第一个内置小额贷款的区块链的应用程序。他也是我们目前这家公司Zepplin Solutions的共同创始人,并且在加入Decentraland之前他是Po.Et首席技术官。

我是一名神经科学家,通过培训,对人类决策进行了2年的研究。 我也是两度连续创业者。 我以前的公司是研究机器学习的初创公司。 我也在属于硅谷顶尖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CRV.COM工作过。 自从2013年开始我就对区块链深感兴趣,我那时就开始使用比特币支付我在全球范围内的承包商。

提问:作为创始人,你对Decentraland的信心来自哪里?

Ari: 我们面临着两种趋势。
首先,去中心化的社交体验即将来临。 人们希望拥有他们能每周花费无数时光的平台,而Decentraland则为用户提供了对自己产生内容的真实所有权以及没有中间人的通过应用程序的变现能力。
第二,虚拟现实:像Facebook,谷歌,宏碁,索尼等所有的大公司正在努力推动虚拟现实的采用。 我们的工作和教育将越来越多地在VR中发生,这就好比在90年代人们从线下到PC,在二十世纪初从PC到手机,VR是人类互动的下一个媒介。

提问:你们创建该项目的初心是什么?

Ari: 我希望来自全球各地的爱好者继续加入我们现在已达数千人的社区,共同建设这个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 Decentraland是100%的开源,允许任何人提供代码、提案和内容。

提问: 能介绍一下你们的商业模式吗?

Ari : 与中心化的平台不同,我们不会对用户收取费用,也不会对用户交易进行抽成,当您的应用赚钱时,Decentraland也不会分享用户的利益。 我们只卖土地。 早期参与者可以从早期购买土地中受益,因为随着Decentraland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在这个虚拟世界里的经济通过虚拟商店和其他商业应用随之增长,土地将会变得稀缺——特别是那些位于中心的地段。 Decentralan会每天继续销售土地,这将可以永远地为这个虚拟世界的发展提供资金。

提问:能谈谈如何能让早期贡献者盈利吗?

Ari: 通过构建人们想要的3D内容或应用。
例如:想想有多少人会使用游乐场,在VR世界中坐上过山车的那种沉浸式体验中的眩晕感,人们愿意为他们所渴望的体验付费。

提问:你怎么看待VR(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许多人担心虚拟现实行业迭代速度太慢,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Ari: VR的应用市场一直缓慢进展。 然而,去年12月,我上面提到的公司聚集在一起,组成了全球虚拟现实协会,以开发和推广VR应用。 业内人士预测,我们即将看到VR起飞。 例如,看到下面的图表——对VR来说是早期的,但它的未来是巨大的:

 

提问:据说您将在ICO前夕,临时提高500万美金的Token预售额度,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Ari: 我们确实增加了500万美元的额度,那是因为我们尝试为我们的社区参与者设置一个白名单,每个在白名单里的意向参与者都会被要求在一张表格里填写他们希望贡献的金额。结果反馈非常非常地好,人们想贡献多达16万个ETH,接近5000万美元。同时,基于安全考虑,我们又不得不取消白名单,所以我们决定让我们的社区成员在公开销售中购买。 而且由于太过火热人们开始担心他们不能买到Token,所以我们决定增加25%的上限,让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

提问:请问你们在这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哪些?

Ari: 操作ICO就像坐上了情感的过山车,几个月来一直不停地工作,拜访了很多城市,会见了很多当地的区块链社区,传播了我们的项目。其实通过高压工作管理一个小组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任务。 另一方面,加密学世界仍然处于非常野蛮的生态环境中,在不远处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随时试图对我们的用户进行黑客攻击。但是这又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旅程,我们遇到了很多世界各地的优秀而且友好的朋友,我们作为一个团队一起学习并得到了巨大收获。

提问:请问您将如何使用募集到的资金?

Ari: 如我们的博客所述,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开发平台。一个重要的部分将是用来对Decentraland的核心用户和开发者的营销。我们会增强理解如何让开发者在成功建设Decentraland的过程盈利,并在这方面有强大的推动政策。大量资源将被分配到新加入的开发者并帮助他们取得成功。事实上,20%的Token是为艺术设计和开发者保留的,将通过赠款和奖励的制度进行分配。引导Decentraland网络是一个关键的优先事项。

提问:正如你们所说的,Decentraland现在处于青铜时代,那我们什么时候能达到铁器时代?我们在铁器时代能做什么?

Ari: “铁器时代”的Beta版本将在年底或2018年初到达。将支持多用户在线,这将产生各种社交体验。教育和商务会议将是主要的VR用例,因此我们都期待着这一点。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作者:昊无边&张三九

编辑:馋嘴猫

 

 
 

END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