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为什么中本聪是对的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29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中本聪这个代名词已经被符号化了,TA离开的行为现在看来是无比的正确。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9-09 喵叔叔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2009

2009年署名为”中本聪"的账号在万维网发布了一个极其理想化的电子货币模型,它去除了几乎所有中心节点,包括银行、中介、担保,直接实现了从一个单个的人向另一个单个的人发送一串不可篡改的信息的模型,而这种不可变性从性质上改变互联网可能承载的内容,也就是从信息变为资产的跨度。

而后,中本聪不再参与社区代码的维护和讨论,人间消失。

2017

2017年,基于以太网络(一种有别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网络)兴起了ICO。

一切只要能与ICO挂钩的东西都变得金灿灿。

9月4日,中国七部委发文将其定性为非法集资,将所有与中国公民相关的ICO全盘叫停,而且要求其进行Token退回。

这是一次有趣的社会实验。

一个原本只是面向极少数人群的理想技术被商品化,包装成一个个有价格(本质token无成本,不同于比特币)的凭证开始售卖,兜售的手段五花八门,世界第一次见识到了中国过去几十年中所有发明的群体骗局的大集合。

无本套利的团队越来越多,人们渐渐不再关心区块链之上要构建的世界是什么形态,而是关心一根根K线、价格、成本,行情预测、筹得渠道成本这个“创新”行业的核心区域。

其中不乏真正想去做些事情的团队,我看过几个白皮书,甚至还帮着给一些VC和基金的朋友推荐过,但是他们大多是看不懂或者觉得太虚了。

传统资本不知道区块链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先觉的意识里,“国家背书”、“政策合规”无比的重要,很难想象超越这一层的形态该如何运作。

ICO也许是条错误的路

ICO有没有问题?有。是否需要监管?需要。停了可惜吗?停吧,不可惜。

我本身对ICO这个方式心存疑虑。而这个疑虑在这一次监管压力之下被印证了。

疑虑是什么?

ICO需要团队背书,这违背了不可停止的初衷。

是的,这个至关重要的背书值得诟病。当一个声称自己是“去中心化”的项目因为一纸批文就停止时,这是多么大的讽刺和可笑。

以太坊兜售的梦想是什么?

构建不可被停止的应用。

而ICO这一尝试的方向显然错了,团队的技术人员变得不是核心,而站台的、露脸的变得重要起来,白皮书变得可有可无,原本论述核心问题最具含金量的白皮书变成了一个个面向大众的商业计划书。

世俗的投机推动了整个ICO的灭亡。

在中国,ICO已经成为了资本游戏和非法集资的代名词,我宁可看到它就这样死去。

这一有趣的社会实验也用钱给出了群体的游向和忍耐限度,可以结束了。

为什么中本聪是对的

中本聪这个代名词已经被符号化了,TA离开的行为现在看来是无比的正确。

倘若一个你期望不可停止的事物运作起来,在它没有变得更壮大前,将其交给这个世界。因为,你需要的是将这一事物壮大,而不是让自己成为这一事物发展的弱点。

既然最初的背书是数学,就不要让任何可被限制的人来成为背书(指ICO)。

让其最后的软肋,只剩不可预测的群体画像和人性。

方兴未艾,未来可期。

 

声明: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虾米碗糕",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

编辑:Fiona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