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与产权:不动产电子权证也来了,区块链离我们还有多远

白话区块链 2018-11-14 10:15:5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如果你买卖、抵押过房产,就必然和国土、税务、房产等部门打过交道。在这些地方,人满为患的政务大厅,人手一包厚厚的材料是常态。区块链电子产权证首秀,简化流程,快速办证的时代到了。

作者:Fiona / 来源:白话区块链

11月13日,湖南省娄底市发放了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成为又一个区块链里的“第一”,新浪财经用“房子上链!”作为标题进行了报道。

如果你也被”区块链”、“不动产”这些词撩动到了神经,那就一起来了解下现象背后的那些事吧。

 

 01 
不动产电子权证

如果你买卖、抵押过房产,就必然和国土、税务、房产等部门打过交道。在这些地方,人满为患的政务大厅,人手一包厚厚的材料是常态。

在这习以为常的背后,是数据存储的孤立,协作的低效。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实现各职能机构间的数据共享和管理,这不是简单的事。

不动产电子权证走出了第一步。

不动产电子权证是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项目作为政务服务领域的首个落地应用场景,项目也叫“四网互通”,目的是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国土、税务、房产等政府职能部门数据上的互联互通。

根据公开信息,以及对相关人员的电话沟通,我们了解到:正式运营后,以前需要去娄底国土、税务办理房产等不动产相关业务,之后可以通过网上提交或通过银行就近直接办理,无需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排队,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与此同时,一份无形且不可篡改的不动产电子权证也会作为之前纸质房产证的补充或替代,降低保管、使用成本。

客观地说,打通这几家重量级职能部门的数据,难度可想而知。如果可以进一步推广到更多城市,肯定会有更多人受益,提升办理效率。

不过,房产上链后,在不动产管理方面能否带来更多创新?目前来看,可能还是想多了。

据公开资料,这一项目是今年6月确认落地娄底,9月通过可行性报告批复,11月进入运营阶段,11月15日平台正式运营。

从时间上来看,这是一个推进较快的项目;同时虽然在网络媒体上有很多报道,但查看娄底市政府、税务、国土官方网站,还尚未发布此条消息。由此推测,目前的实际意义相当于是又一个新的管理平台上线,可能还需要观察上线后的使用和推广情况。

 

 02 
看到不动产电子权证时,会想到什么?

1、从信息上链到资产上链还有多远?

不动产交易是每个家庭的重大投资。买房,通常也意味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而卖房,通常想解决的更是大事。

但也正因为资产价值高,资产重、流转慢成为了不动产交易一直以来的两大痛点,也是区块链早期就探索的主要领域之一:能否通过将其价值切割,加快流通效率呢?

试想,如果一份房产可以分为100份,可根据资产实际的价值对相应部分进行交易,成交速度上升,承担的成本也会显著下降。在这个基础之上,更多的应用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这方面,有些国家已经领先了一步。据华尔街日报(WSJ)报道,瑞典土地所有权机构Lantmäteriet于2年前开始,在经过两年的测试后,将进行首次区块链技术房地产交易,并称“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

有些区块链项目已经做出了探索(如:Cybereits、IHT……),只是实际情况并不尽于人意,除去其中各种主观因素,我们目前不得不承认:不动产独立于链下,只在链上实现确权、流通并不可行。

经济学家任泽平2016年发布的房地产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总市值占GDP的比例为411%。其中,不仅对中国,对绝大多数国家来说,房产都是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基础,也都是重点监管领域,包括不动产的资产确权、交易等诸多环节。

除此以外,不动产如何实现链上链下价值映射,如何进行价值锚定、保持稳定性也依然有待出现更好的解决方案。

2、区块链在公众事务中的应用

区块链以其数据不可篡改、快速传输和点对点(尤其是联盟链)的优势,不仅可以保护所有权唯一且不可破坏,并验证所有者对该记录状态的更改,创建可靠的财产记录,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政务中对数据管理要求高、协作强的各个领域。

上图显示,有多个国家将区块链应用于公众领域的治理,包括土地注册、投资选举、身份管理、财税、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其中有些国家的规划和部署已有所进展:

迪拜:计划2020年建成首个由区块链技术来驱动的国家,将区块链技术集成到其支付系统。作为中东最大的旅游国家,预计通过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无纸化办公系统,每年可以节省15亿美金。

爱沙尼亚: 从2012年开始就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多个政府应用,最初在其登记数据库中实施了分散的分类帐技术,涉及卫生,安全和立法部门等各个部门;还开发了一种名为ID-kaarts、基于区块链的国家身份管理系统,大大缩短了政府提供服务所需的时间。

美国:据报道,在联邦级别,DARPA和五角大楼正致力于使用区块链技术提出强有力的安全协议;伊利诺伊州最近启动了他们提议的出生登记和识别系统的试验,该系统将由区块链技术提供支持。该项目的目标是个性化和增强身份安全性。

观察这些国家,你会发现,在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资源整合和部门协作,从上至下的规划和指导是必要的。

尽管在一个领域应用更好的技术实现效率提升是巨大的投入和进步,但我们得承认:统一的规范、数据管理和共享,而不是地方规范、自建系统或升级、相互孤立的数据,才能真正让区块链的技术优势服务于公众事务。

 

 03 
2018年那些区块链“第一”现象

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国内越来越多的区块链“第一”涌现:

  • 第一例区块链存证案

6月29日,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宣判,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

  • 第一张区块链发票(税务)

8月10日,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顺利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

  • 各大电商平台的区块链技术应用

双11期间,阿里、京东在区块链溯源方面的应用已经上线,扫描商品编码,可查看产品编码,以及从生产、存储、物流等各环节的流转数据,以增强商品的可信度。

在这些现象背后,看到的是BATJ等互联网公司、各地政府对区块链的了解和尝试。

在这些努力之下,更多的区块链应用纷沓踏来,将区块链从曲高和寡的技术极客和投机者中,逐渐扩散到更多的使用者。你不需要知道区块链技术细节是什么,感受到切实的便利就好。

这第一张不动产的区块链产权证,能成为偌大的棋盘中轻轻放上去的第一个棋子。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