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易理华:我最近在琢磨,为自己奋斗的十年写一本回忆录

白话区块链 2018-12-15 22:35:4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熊市似乎让这段时间的区块链行业沉闷了不少,能见到身影的大佬越来越少,而易理华便是其中一位。11月20日了得资本协办的一场峰会上,易理华说到,“我们的愿景就是希望区块链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积极发展”,不经意给在座迷离的从业者们一丝信心。昨日BMEX大咖会特邀易理华做客,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作者:吴小星 / 来源:BMEX

image.png

  熊市似乎让这段时间的区块链行业沉闷了不少,能见到身影的大佬越来越少,而易理华便是其中一位。11月20日了得资本协办的一场峰会上,易理华说到,“我们的愿景就是希望区块链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积极发展”,不经意给在座迷离的从业者们一丝信心。昨日BMEX大咖会特邀易理华做客,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对话嘉宾:易理华,了得资本创始人、了得集团董事长。

  对话人:吴红飞,红岸基金 & BMEX首席运营官COO

  对话中,他直言了得资本今年亏损(以法币计)。“在早期大家都属于这个行业风口上的猪,遍地都是自以为是的大佬,风一停,大部分都是裸泳。”谈到下一个比特币,易理华认为技术才是未来。“当年互联网,谁也想不到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的未来之一。当时很多人认为三大门户就是今天BAT。”只能怀着敬畏之心,继续努力和寻找。

  关于STO,易理华比较乐观,表示55开。“之前1C0初心是好事,但是抵不过人性,没有规则,没有约束。st的通证有机会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双赢。”

  关于稳定币,他表示任何一个技术,都需要最终带来社会效率的提升,跟场景发生连接,所谓的落地。他十分看好稳定币,认为数字资产价值如何跟现实场景打通落地,稳定币是关键。

  提到最近的熊市,易理华笑说:当年很多人哭着喊着跟大佬们不在同一起跑线,现在起跑线来了,你敢来吗?哈哈。

  其他:

  1、我们目标了得(资本)活过88年,从2012正式注册公司,算创业的出发时间,活过88年,就是2100年,活过跨世纪。

  2、我们(易理华与楼霁月)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几乎没有生活时间相处,所以也跟大家说,人生都不是完美的,有得必有失。

  3、我最近在琢磨,为自己奋斗的十年写一本回忆录,我是真正一无所有出来的农二代,这中间的过程只有我自己知道,另外我还有三次高考失败,这点跟马云很像吧,哈哈。

  4、现在这个社会很多创业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都没有准备好,然后大概率的失败。

  01.

  从早期行业风口上的猪,到遍地裸泳的猪

  吴红飞:首先从您个人的工作开始吧!我们都知道您是了得资本的创始人,从年初对外确立,我记得年初还看到你发朋友圈确定用对外logo!哈哈!到现在年底,也大半年了哈!

  这大半年整个区块链行业也经历了很多事情,比特币也从小一万美跌倒现在的3000多,项目跑路、交易挖矿、稳定币、STO、矿机寒冬等等层出不穷。

  今年了得资本布局有哪几块?在面对其中的挑战和机遇又是怎么调整的?还请易总来给我们讲讲。

image.png

  △ 了得资本

  易理华:谈到个人经历,我其实属于创业老兵了,十年前读大学的时刻开始创业,毕业后创建乾景创业,主要做企业服务,2013年完成第一桶金后,开始做古典投资,担任中沃投资合伙人及董事。

  后来创建优领资本,这个品牌其实2017年在区块链领域还是我的代言词,当然中间也有跟其他公司一些合作,我是对品牌非常重视的人,当时同事推荐了得这个公司给我,我立马就收购了,然后采用了得这个品牌专注区块链投资到今天,优领资本专注古典投资,都属于了得集团业务范围。

  了得资本在区块链领域属于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之一,我们从2015年进入这个市场以来,从二级市场到2017年2018年的一级市场都是最活跃的投资机构。

  今年回头来看,就是一根跌的直线,我们遇到最大的挑战其实是我们自己,公司在今年拓展极快,因为过去的成功和积累,公司所有资金来自我自己,也不像其他基金,我们甚至没有募过基金。但越是这样,越是没有敬畏之心,没有边界。

  所以(了得)一度拓展到将近300人,成为一个大而全的综合企业,无论投资还是业务布局,都没有做到良好的管理。后来我们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以及确定的方向,进行及时调整,其实市场走熊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但是企业内部的管理以及应对方式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了得资本在整个产业链投资非常齐全,甚至top2的矿机公司也投资了。

  吴红飞:OK,最近多次看到易总提到一些观点,比如您说今天的区块链Top项目里,所谓的2.0、3.0、4.0都是忽悠人的。这句话我是比较赞同的。无论是从那些项目开发进展,还是他们出口就自称要做“下一代TCPIP、下一个BAT”的对外宣传,明显都具有夸张的成分。

  比特币,你看,还没人认领,反而最具有价值。

  所以,要真正突破的是到2.0阶段,达成下一个共识。按照了得资本的布局,您觉得下一个比特币最可能从哪个领域出现,它解决的可能是个什么问题?

  易理华:比特币诞生到现在快十年了,但是区块链也就是最近的事情,而且在早期大家都属于这个行业风口上的猪,遍地都是自以为是的大佬,风一停,大部分都是裸泳。

  现在才发现,原来以前大家都在风里集体冲傻,项目方不断制造概念,不断放卫星,投资方到处一把梭,没有专业逻辑和管理,产业链机构比项目还多,一万家媒体,一万家交易平台,一万个fund。

  任何一个技术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搞技术不像资本,用钱堆起来就行的,否则中国芯片和大飞机也不需要等到今天。

  我们也在寻找下一个比特币,但是这是有很多未知因素的,就像当年互联网谁也想不到是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的未来之一。当时很多人认为三大门户就是今天BAT。所以只能怀着敬畏之心,继续努力和寻找。技术,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吴红飞:敬畏之心,说的好~所以,了得资本在这方面主要布局,是重视技术型项目、基础性人才?

  易理华:对

  吴红飞:也就是技术和人才,这两个关键词。那目前有没有看到具有前瞻性的技术领域或者相关项目?

  易理华:保密。

  吴红飞:哈哈,好,私下聊,私下聊。

  02.

  我们目标了得(资本)活过88年

  当年很多人哭着喊着跟大佬们不在同一起跑线,现在起跑线来了,你敢来吗?哈哈……

image.png

  吴红飞:第三个问题,我们聊下Security Token这个热点吧。市场上能看到头部的交易平台都在出这方面的FA业务课程,相关服务个人和机构还在增加。从甲方看,我认识几个国内公司的老板,他们比较看重合规,因为IPO太难,所以对STO还挺感兴趣,但又不甚了解。

  但目前STO光从这个流程周期走下来,也挺折腾的。而话说,它真的能给这个行业有所帮助吗?对于这些企业或创业项目是否值得,里面真的有实质性的机会,还是只不过一个现象级概念?

  易理华:个人对sto比较乐观,55开吧,说到sto麻烦,那ipo不更麻烦?其实现在看起来麻烦是好事。

  之前1C0初心是好事,但是抵不过人性,没有规则,没有约束。st的通证有机会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双赢。

  这个看后续如何设计,如何拿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具体我就不展开了。tokenmania旗下的流动资本专注从事sto这块研究和业务,主要还是美国等国家。

  吴红飞:了解,所以STO如果做得好,是可以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双赢的,也就是解决1C0目前的很多困境和问题。现在爱惜欧似乎彻底凉了,除了STO以外,稳定币从前段时间开始依旧热度不减,上月底我还参加了一个韩国稳定币的meetup。

  对于稳定币,肖风博士说是下一届区块链的突破口。我看您在公开场合赞同过。现在稳定币也是百花齐放,如果说它是下一个突破口,是从什么角度理解。我想再听听您的意见。以及了得在这方面是怎么布局的

  易理华:任何一个技术,都需要最终带来社会效率的提升,跟场景发生连接,所谓的落地。

  稳定币我比较看好,对区块链意义很大,数字资产是一种资产,承载的是背后项目的价值,但是这种价值如何跟现实场景打通落地,稳定币是关键。

  最近不是流行一个笑话吗,送1千个以太最后多少钱的对话。资产是投资属性为主,明显落地需要稳定币作为载体。最后肯定是多家共存,谁赢到最后,还不知道。现在的老大也挺不让人放心的。了得已经进行深入研究,以及积极探索。

  吴红飞:是的,前段时间usdt的波动,一度造成市场恐慌。目前看稳定币突然出来那么多,诸侯林立。未来稳定币是否会只存在一种,其他全部死掉?还是继续这样各立山头?

  易理华:个人判断多种(稳定币)共存,有依赖政府背书的,也有其他模式的,建立信任和可持续是关键。USDT出现问题也是必然的,它是一个早期特殊的产物。

  吴红飞:第五个问题,有句话叫“新手死于追高,老手死于抄底”,这句话真不假,不管是老手还是新手,抄底永远是个大难题。所以币圈都很关注这样一个问题:这一轮底(比特币)在哪?哈哈。

  大家都认为,牛熊有周期,比如2013年和2017年,相同的是两次正值比特币数量减半,似乎预示下一个牛市是下一个减半周期的那一天。如果这轮熊市真的有一个底,那么易总觉得底将在什么地方?

  易理华:哈哈,都是最关心价格,毕竟涉及到大家会所嫩模还是下海干活的问题。

  吴红飞:而且这经济形势,下海都干不了活,海风吹太tm冷了!我不问一会群里的人也会追着易总问的(笑脸)。

  此前神鱼在我们分享会上有提到跌倒3000价位附近是大底。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哈哈。我们私下讨论时,易总说倒是希望跌倒1000哈,这才有了我们的主题“希望不灭,牛市不来”。补充一下,神鱼总说的是可能。

  易理华:熊市不言低,投资跟一群人的信心有关,现在大家都在看空,持有资金的人也都在等,所以什么时刻是底?我不知道啊,只能往前看一步再分析,哈哈,跌到1000美金可能性不大,不过很多人都希望,对不对。

  当年很多人哭着喊着跟大佬们不在同一起跑线,现在起跑线来了,但你敢来吗?哈哈,大家耐心吧,如果长期看好这个,就不差这个几百美金了。

  吴红飞:这跌得太凶,大家都不好过。前段时间杜均发文说如果牛市不来,还能坚持三年。我们看到一些人也仿效po出自己还能生存多久。哈哈,开个玩笑,如果按照了得资本账面资金,若牛市迟迟不来,了得还能坚持多少个月?

  易理华:你说的媒体或者同行机构能存活多久,我们不知道别人具体数字和现状,没认真计算过这个问题,我们目标了得活过88年,从2012正式注册公司,算创业的出发时间,活过88年,就是2100年。活过跨世纪。

  嗯,我是认真的,目标从未改变。马云说过,阳光灿烂的时刻要记得修屋顶,我记住了这句话,所以。

  03.

  奋斗了十年,想写一本回忆录

  直言人生都不是完美的,几乎没有时间与家人相处

  吴红飞:接下来,我们聊点轻松的话题。刚才易总有句话意思大致是,“关于STO,请出门左拐找Tokenmania。”这不得不让我提一下楼霁月楼总了,哈哈。我们都知道易总和楼总是币圈很让人羡慕的一对。一位专注一级,一位专注二级,优势互补。

  易总和楼总肯定有很多一起讨论工作的时候,你们是否会发生一些观点不一致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都怎么处理?楼总会不会更强势一些?在生活上是怎样的?

image.png

  △ 易理华与楼霁月在火星特训营日本游学上

  易理华:我们的工作比较分开,不一致的时刻各自做各自的。她去年的时刻是我秘书,我带她入行的。这个行业很多人都是我带入行的,当时做古典投资嘛,带了很多传统精英进来。

  我们没有存在谁强势,相互尊重和支持吧,做tamc(tokenmania asset management corporation)是我主动支持她做的,她有这个能力和毅力去执行,现在事实证明,也是对的。

  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几乎没有生活时间相处,所以也跟大家说,人生都不是完美的,有得必有失。

  吴红飞:如果让你评价楼总,你会用些什么词?理由是什么。

  易理华:聪明,美丽,努力,善良,倔强。哈哈,理由就不需要了吧

  吴红飞:易总08年至今,10年了,比起现在币圈活跃的年轻人,真的是创业老兵了,致敬!您曾经用1800元度过了9个月,最困难的时候在复旦大学食堂蹭饭。

image.png

  △ 复旦大学食堂旦苑餐厅

  后来做生意,赚到第一个500万,之后做股权投资,再到区块链,才有如今的成就。您说与楼霁月楼总一起去看《神秘巨星》时感同身受,哭得像个孩子一样,因为受过太多委屈,太多曲折。

  不禁让我想起泰戈尔有一句名言,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从您个人经历来看,您觉得创业者的姿态应该是怎样的?

  易理华:是啊,这十年来,经历了很多很多,我最近在琢磨,为自己奋斗的十年写一本回忆录,我是真正一无所有出来的农二代,这中间的过程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还有三次高考失败,这点跟马云很像吧。哈哈。希望能激励到广大的农村孩子,据说现在社会跨阶层越来越难,很多穷孩子对自己和未来都没信心了。

  我认为创业者应该有三个基本面,一是品德过关,自然会越来越多人信任和支持你。其次是专业能力过关,一定要先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很多人一个点没做好,就想着一堆其他事情。

  最后是心态要好,准备要足,创业是大概率失败的,加入平台,跟对带头人也是创业。

  创业从来都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时代还是在哪个国家。所以对于我们所有的创业者来讲,我觉得不要急,一定要做好各方面准备,多磨练。

  现在这个社会很多创业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都没有准备好,然后大概率的失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方面的话,要把人做好,我觉得一个人的品德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我这一路创业以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方面,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是获得了很多人的支持。

  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信任的话,我就没有那些机会。所以,这个是很多人也是这个社会很大的问题吧,包括我们现在投资也是遇到很多创业者言而无信,我认为这样的行为是走不远的。

  吴红飞:听着真的很给人鼓励。是的,现在年轻人都比较浮躁,比如我。

  易总自己在看项目的时候是否会去注意创始人这些素质?比如从品德、心态上

  易理华:对,现在越来越注重这方面。

  据说因为没有亲自去dd,以至于错过了币安,易总还记得当时场景和想法是怎样的?

image.png

  △2018年初赵长鹏以11亿美元-20美元的资产估值排行全球加密货币富豪第三

  易理华:哈哈,往事不堪回首,一年多前,拉一个古典互联网人进入区块链,本来想拉着他合作交易平台的,他有技术人才,不断给他普及区块链,交易平台有多重要。

  然后他有一天突然跟我说,兄弟,有个哥们做的挺好的,币安。要么别自己干了,那么辛苦,投他得了,他跟CZ很熟,牌友。劝我一起。

  然后我身边另外一个信任的人跟我说了某些话。

  然后就没有然后呢,剩下现在的我在海边吹风凌乱。

  吴红飞:哈哈不然投一个币安够易总吃十年了。这件事告诉我们,一点要亲身实践,别人的话只能听,不可全信。

  在创业的过程中您也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可否说一件您印象最深刻的我们不知道的一件事?

  易理华:我琢磨下,你说是创业过程中,还是区块链过程中。

  吴红飞:创业过程中。

  易理华:你们不知道的一件事,我不知道你们知道什么呀!

  有一件事挺深刻的。

  吴红飞:可以易总先说如果我们知道了,就再讲一个啊,哈哈!

  易理华:我记得挣了第一桶金后,当时26岁吧,我穷了26年了,在大学和毕业前3年都很苦,家里人觉得我没工作没挣钱,有点不靠谱的形象,然后我也哭啊,为了不靠谱的创业之路,天天捉急。

  当时挣到钱后,第一时间邀请家人和亲戚来上海杭州玩,证明我的靠谱,然后被他们忽悠去买房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是开心,二是到现在都讨厌房子。

  路人甲:我这26年也和易总很像!

  吴红飞:希望我们第26年及以后,也和易总继续像下去!

  易理华:你们家里比我都好很多。我也挺羡慕你们年轻的,年轻真好啊,只有老了才知道。

  Mmp,过几天就32了,我们不谈年龄OK?

  吴红飞: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回归一下这个行业。我们都知道区块链技术距离产业尚远,没有几个真正进入大众的应用。但是,韭菜期待一夜暴富,项目期待一个月就能融资上亿,资本希望获得百倍增收益。

  这种期望本身就是不健康的。这也滋生了很多项目跑路、交易平台宕机等黑天鹅事件。易总对国内区块链行业未来健康发展有什么想法、建议?从从业者与监管层两方面。

  易理华:区块链未来应该往合规的方向,事实证明,我们低估了人性,区块链这一波大熊市,很大程度是行业内自身的问题带来的集体信任缺失,好滑稽,区块链本来是来解决信任问题的。

  吴红飞:ok,如果让您送一句话给熊市中的币圈朋友们、创业中徘徊的年轻人,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易理华:送给币圈朋友一句话: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吴红飞:耳边响起一首歌,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哈哈。

  04.

  自由提问

  直言了得资本(按法币计)亏损

  提问 1 :问下易总,区块链是否真的可以成为第二次互联网革命。

  易理华:不要搞一些夸张没意义的词,区块链技术一直都被企业、政府看好,是未来最具前景的技术之一。

  提问 2 :今年看到很多fund的业绩传来亏损的情况,一方面是项目本身的的问题,另一方看是这个市场太冷淡。想问下了得的真实表现是怎么样的?以及了得在现在情况下还会投吗?

  易理华:亏损很正常,主要看以什么计价,如果法币计价,绝大部分都是巨亏的。了得也是,我没具体计算过了得得业绩,因为都是我自己的钱,也没有什么业绩报告需要做,但是从我们投资项目和退出水准来看,应该比大部分机构都要好,我们还会继续投资,只不过只会投资最顶级,经过严格DF的团队和项目。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