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消费链_杨宁、打车链_陈伟星、太空链:那些区块链的“烂尾”项目

白话区块链 2018-11-20 12:25:3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那些互联网大咖和公司留给区块链的“烂尾”项目:消费链_杨宁、打车链_陈伟星、太空链、终极账本、流量矿石、玩客云、玩客币....最后进展如何了?

作者:区块链威廉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几周前,消费链的杨宁宣布离开区块链领域,并发朋友圈称:离开骗子赌徒横行的bi圈感觉真好……

一石激起千层浪,瞬间网上就炸开了锅,大部分言论是这样的:

声讨杨宁者众多,并表示:这种背信弃义之徒,公然抛弃项目、抛弃投资者。不管怎么说,杨宁算是在区块链领域留下了一个烂尾项目和一大批被套牢的投资者。

除了杨宁的消费链,还有哪些互联网大咖在区块链行业里留下了烂尾项目呢?

01

打车链

  其实,说打车链烂尾,都显得有几分牵强,因为这个项目,只是陈伟星在今年5月份对外宣称要做的一个项目。

  在此之后,并未见这个项目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甚至在9月底,打车链项目还没有起色,团队就开始了“内讧”:

image.png

  对于业界传言“原美团联合创始人、打车链合伙人杨俊离开了打车链”,陈伟星回应称:杨俊确实已经“不搞”打车链了。

  杨俊本人则予以否认,回应称:这是条假消息,“我是创始人之一,怎么可能离开”,“清者自清,无需辟谣”。

  当然,杨俊是否真的离开,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唯一能知道的,是这几个月里,外界再也没有获得任何关于项目研发进度和上线时间的消息。

02

太空链、BEECOOL

  1、太空链

  短短一天完成10亿募资,薛蛮子、阎焱、帅初等很多知名人物站台,太空链风光的爱西欧背后,却是一个月内即破发,价值接近为零,一切都看起来匪夷所思。

  在白皮书的描述中,这是一家能通过区块链、量子通信技术等高端科技,让人们能享受到太空的便利和乐趣。虽然听起来不靠谱,但真正吸引人们的不是这些,而是太空链在募资时承诺,将会上线某一线交易平台。

  后来,不仅白皮书承诺的内容一样都没实现之外,最核心、最关乎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上线某一线交易平台,也没有履行承诺。至今为止,并没有上线任何一个一线交易平台。

  在太空链“出事”之后,薛蛮子匆忙删除了相关微博,但是还是被网友成功截图证据留存:

image.png

  其实,如果没有薛蛮子的号召力,这个项目也不可能会引入这么庞大的资金,自然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薛蛮子“化腐朽为神奇”的能量,有目共睹。

  2、终极账本

  8月6号下午,在朱潘创办的BEECOOL北京本部,聚集了一群维权人士。他们拉着两个横幅,内容分别是“终极账本诈骗犯朱潘还我血汗钱”、“朱潘大骗子,还我血汗钱”。

image.png

  或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朱潘是谁?终极账本是啥?他怎么能在圈内收割这么多小白投资者?

  这就要说到这个项目最核心的人物,也就是项目的投资人、顾问:

image.png

  是的,我们又看到了熟悉的身影。前两者不熟悉的话没关系,毕竟大部分圈内用户也不熟悉,朱潘深知这一点。

  所以,在维权群里,他公开的也不是和前两者的聊天记录,而是和币圈知名投资人——薛蛮子的聊天记录,用来表示这个项目得到了薛蛮子的支持,大家不要放弃。

image.png

  而这个项目,如今也进入了漫漫归零的道路:

image.png

  这样的价格走势,团队几乎无声无息:没有项目进展公告,没有社区维护,引来了投资者上门维权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个人投资者”或是创业者来区块链行业转了一圈,留下一个烂摊子不了了之的的人,不在少数,但影响范围毕竟有限。影响范围更大的,是另外几个很大的项目,其中甚至包括了上市公司的项目。

03

流量矿石项目

  说起流量矿石,就不得不说其主要团队来自快播的云帆团队。

  快播一直是年轻人们心里的“古碑”。后来,王欣被捕入狱,年轻人们也长大了,心里或许暗暗地想,以后一定要给王老板补个会员!

  恰好,机会来了,快播进入了区块链领域,带来了流量矿石(LLT)和流量宝盒。

  冲着快播的金字招牌和区块链爱西欧的早期红利,年轻人们疯狂涌进了这个项目。对快播的信任,对新领域的疯狂,对共享CDN模式的认可,为LLT的早期募资和后期矿机的销售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资金。

  共享CDN:简而言之,就是用户买“矿机”回去之后,通过连接矿机到家庭网络,分享自己的闲置带宽换取Token。企业再把这些闲置带宽汇总起来,打包卖给需要贷款的公司,一般是直播和视频企业,从而获利。

  那时候看,云帆的愿景“成为国内最大的CDN厂商,通过区块链和Token让生态健康循环,最终惠及用户”,似乎很有希望达成。

image.png

  但后来,因为监管趋严,竞争对手大量涌入,市场热情到了巅峰期之后开始不断下降等因素,导致LLT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

  曾经不懈的支持者变成了不屑的旁观者,直到大家等到了一个信号:王欣出狱了。

  各种各样的信号,泄露出来的消息,他本人的微博等等,都暗示着王欣的下一步棋是区块链。因为快播在王欣还没出来之前,唯一能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就是区块链,就是流量矿石项目。

image.png

  但是很遗憾,一切都只是网友们、投资者们自己的想法。

  在出狱九个月后的报道中,似乎已经看不到王欣对区块链有什么兴趣了。甚至根据媒体报道,王欣在出狱后就投身到了人工智能的创业中,而不是区块链。

image.png

  而目前, LLT已经归零,取而代之的是SNET,目前价格0.13元,从最高点4元跌下来,已经跌了96.75%。

image.png

  快播也清算了,项目也处于放弃状态,毕竟连官网的社区都已经很久没有发项目公告来告诉用户目前的运营情况了(图中可以看出,官方最后一次发帖是在2018年的3月份):

image.png

  曾经快播的支持者,LLT高位套牢的投资者,还有流量宝盒的用户,或许只能苦笑一声,然后作罢。

04

奇虎360共享云

  很多人或许对桌面时代的安全王者——奇虎360很熟悉。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稍显落后的奇虎360,对区块链的态度特别积极,基本能参与的事情它都参与了,包括发币、做矿机、做区块链游戏、做区块链安全等等。

  360共享云,就是奇虎360进入区块链领域后,最大的一个项目。

  作为CDN项目,当然免不了做矿机。同样,入场前先做个路由器仿佛是这些巨头的默契一样:

image.png

同样是共享CDN,同样是带宽换Token。360的Token叫云钻,和流量矿石不同的是,云钻没正式上过交易平台,全靠“搬运工”在各个粉丝群里搬运,来保证它的流动性。

  云钻一直也没有可以查询的价格,在社区里打听到的价格目前是0.2元左右。

  这个价格相比于早期投资者的成本价和矿机运营成本,似乎不值一提,但是不可否认的是,360的运营还是优于快播,公告仍然在不断证明着团队在做事:

image.png

  虽然这样的公告看起来十分敷衍,并没有提到项目进展情况,但不容置疑的是,360的确还是希望能把项目维持下去。

  除此项目之外,360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区块链游戏项目。2018年春节期间,360蹭了“宠物养成”游戏的热度,发布了一款游戏,叫360区块猫:

image.png

  这款游戏发布之后很快就突破了十万用户,可以证明当时的市场热度真的极高。当然,现在这个猫有啥价值,同样也没人知道了,毕竟这样类型的游戏热度过后,什么都不剩。

05

玩客云、玩客币

  如果说快播和360只是分配了几个部门到区块链试水,那迅雷可以称作是:传统互联网跨界到区块链领域之后,过得最潇洒,并且获得教科书般的成功和巨大财富的玩家。甚至可以说,区块链项目帮助迅雷完成了“逆天改命”。

  这个区块链项目,就是大名鼎鼎的玩客云。

image.png

  和前两者同样,迅雷也看上了“共享CDN”的玩法,发行了玩客币和玩客云矿机。

  在玩客云推出之后,玩客币受到了疯狂的炒作,从0.1元一直炒炒作到10元,一百倍的涨幅让所有人为之疯狂。

  当时,如果你拥有一台玩客云的话,甚至3天就可以回本。一台399元的矿机,甚至一度炒作到3000多元。

  有了玩客币之后的迅雷,成绩怎么样呢?

  看下图的股价走势,有了玩客币之后不久,迅雷股价在11月登顶(彼时玩客币的价格大约在9元左右)。要知道,股市不比币市,股价翻6倍,对一家公司的改革来说,可以说是巨大的成功。

  之后,迅雷公布了第四季度,也就是发布了玩客币之后的那个季度的财报。迅雷利润暴涨,并且,那时候还没统计卖玩客云的收入。要知道,玩客云的销量可是百万级别的。

image.png

  但后来,迅雷可以说是成也玩客币,败也玩客币。

  在“一晌贪欢”之后,现在迅雷也回到了最初的模样:股价跌回6美元,业务停滞不前,利润不再增长。这一切,如果要找原因的话,或许就是曾经的玩客币,现在的链克,已经跌到了0.6元。

  玩客币(链克),和LLT、360云钻一样,也遭到了“冷宫”待遇。

  如今,迅雷的玩客云宣传已经丝毫不见“玩客奖励计划”,也就是链克相关的内容,而是变成一台纯粹的云盘。

image.png

  在链克的官网首页,写着霸气的“迅雷链”,而不是链克的内容:

  迅雷似乎打定主意要忘记掉曾经发过币的事情,真正成为一家纯区块链企业,但很显然,资本市场对这样的迅雷并不看好。

  其实,类似的互联网大公司趁着区块链火热时参与了一下,然后在热闹完之后又甩手离去的例子,数不胜数。

  比如,网易星球:

image.png

  再比如,百度“折腾”了一段时间的莱茨狗:

image.png

  再比如,一会儿是联想的子公司,一会儿又撇清关系的Newifi新路由:

image.png

06

结语

  那些传统互联网过来的知名人物,还有蜂拥而至的传统互联网大公司,他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他们并不是“不带走一片云彩”,而是都在尽他们所能,想分得区块链行业里的每一杯羹。

  那些曾经无比信任老牌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者和用户们,或许只能寄希望于下一轮行情,在下一轮行情中,希望这些大公司们不会放弃他们,重新来过。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