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我与区块链的故事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1:0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以区块链为主题的分享,大概介绍我从接触比特币,再到真正进入区块链投资的经历。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7-19 苏江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江(sujiangtongxue)

 

周日做了一场以区块链为主题的分享,大概介绍我从接触比特币,再到真正进入区块链投资的经历。我大概重述下我说的一些东西。

 

一、分享比特币相关的话题是件很尴尬的事情。

至今为止,在大部分人的认知里,说到比特币,仍然会把它跟高级传销、庞氏骗局等词联系起来。说它是个投机品也好,说它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也罢,要想把它跟一个人解释清楚是件极为困难的事情,于是在现实中,我几乎不跟任何人提这个话题。

 

好笑的是,就前几天,看了有人转发知乎上的一篇帖子,话题是说《如何在一年内赚到15万元》,其中有一个坚定的以太坊爱好者,很真诚地讲了他买以太坊的故事。他说一边介绍区块链技术的未来,一边讲以太坊给他带来了多少的收益,远不止15万这个数。可能是故事本身太玄乎,听起来就像骗人的,于是这篇的回帖后面有超过200条回复,纷纷表示“这软文也太假了吧…”,“传销都到知乎这里来了”,而且,有几十条回复均表示“已举报”….目前该贴已经找不到了。

 

有个评论说,这的确是一个割裂的世界,就好像快手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应用,但身边人几乎都没听说过一样。互联网并没有让人充分地拥抱整个世界,而是用人以群分的方式更加细致地把人给割裂开来,就如类似今日头条这种新闻APP,他总是给你想看的东西,于是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视觉盲区,不知所谓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二、机会只属于行动力强的人。

 

14年前听说过比特币的人很多,愿意主动去关注的没几个,我也跟绝大多数人一样,也只是在新闻中听过而已。

 

15年8月底,在混沌研习社的上海线下课,听了一场韩锋博士的烧脑课,主题为《量子力学与区块链》,当时就意识到,比特币所用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将是一样颠覆性的技术,能够重写这个世界的信任协议….然而这与我并没有半毛钱关系。

 

16年3月,开始读李笑来的书,觉得比特币首富的名头非常有意思,他的比特币故事深深地吸引到了我,于是决定是该研究一下比特币了。

 

为了研究比特币,在“闪电”黄世亮的介绍下,我上okcoin以当时2700的单价一口气买了10个比特币,甚至买完就闹了个笑话,我特意加客服QQ询问客服MM我买的比特币在哪里?怎么看不到我买的比特币长什么样子?

 

后来才知道,自己买到的是交易平台打的一张白条,想要真正拥有比特币,还得把它提到自己的虚拟钱包里….

 

三、当韭菜是新人入圈的必经经历

 

能够在币价两千多的时候进入这个市场,算是极其幸运的,更幸运的是,买完没有多久,就迎来了比特币沉寂两年多的爆发,可能我也没炒过股,没见过什么大风大浪,在它涨到3200的时候,心里就想500的收益很高了,当即抛光,可谁知那一次暴涨直接突破了5000,那一次就是比特币经历的历史上第二次区块奖励减半的前段时间。

 

后来我又开始学着去看K线,逢低买逢高卖,开启了我的炒币之旅。不过不得不说,比特币24小时交易,没有涨跌停的限制,它的波动完全是市场行为,只要你对比特币有信念,认定它从长久的未来来看,是一直上涨的,赚钱不要太简单,那就只要低买高卖就行了。

 

直到年末,比特币经历了它的另外一波大涨,直达8888的高峰,可我手里早早就在小涨的时候抛了我的筹码,于是我再次错过比特币的一波上涨机会。

 

虽然是李笑来的粉丝,也认可他长期持有的说法,但在关心涨跌的同时,拿住自己的币可能真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从炒币,到骨子相信屯币才是最佳方案,我用了长达10个月的时间。

 

到16年底,我发现我居然买不起那10个币了,炒币只会越炒越少。

 

四、你投资了你不懂的东西,你根本就拿不住。

 

16年末,在好友的介绍下,加入了老猫的BCA俱乐部,开始学习区块链知识,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区块链。

 

3年前,根本就没有“区块链”的说法,在我原有的认知里,除了比特币,其他所有的币种都属于“山寨币”、“传销币”等,都是千万不能碰的东西,这个世界只需要一个比特币就够了。

 

16年比特币翻了3倍有余,被评为16年最佳投资品,但大部分人都忽视了另外一个正在崛起的新物种——以太坊,以太坊16年涨幅其实就已经有了10倍。

 

在老猫的科普下,开始转战云币网,分别以尝试下的心态购入了一万元的ETH和一万元的ZEC,为了了解他们是什么玩意,我还特意边写了一篇《Zcash是什么鬼》的文章,以加进我对它的认识。

 

就是这样的过程,我把称之为”边上车,边补课“, 后来3月我也以边买边研究的方式,还以”捐赠“的心态,参与了了”公信宝“与”量子链“的ICO。

 

也就两个月的时间,我经历了以太坊的大爆发,从66元直接涨到了310元,我当时就慌了,面对这种吓死人的超高回报率,我当晚把它全卖了。晚上也没睡好,总感觉不踏实,还好第二天我又决定买了回来,虽然价格又涨了几十,但再从今天的价格来看,那几十都是浮云…

 

与此同时,我所买的ZEC却一直在跌,虽然我对Zcash的匿名性也有一定了解,但从未想通过这种匿名性除了黑市交易还能有什么意义。那段时间ZEC跌到了200块,我一度认为我买错了,认为这可能就是个”归零币“,是个极为错误的投资决定,好在深得老猫所传授的”配置“方案起了作用,ETH的涨幅抵消掉了ZEC的沦落。而在今天看来,老猫的预见的确令人佩服。

 

正如一些人的预言所说,17年是区块链的元年,在我还没完全准备(配置)好的情况下,这场财富的大爆发来得不曾预料的快,难以接受的迅猛…

 


正好今天听了李翔商业内参的一条语音,太符合我的感悟:

段永平06年以62万美元拍到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他透露了当时最想问巴菲特的问题是:“如果你手里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但没有好的投资目标,你会怎么办?”,但段永平没有说巴菲特对此的回答是什么。

 

后来段永平做投资时,他说他明白了巴菲特的话,就是说“投资最重要的事就是弄明白所投股票的价值所在。如果你不清楚这只股票的价值是多少,你就不能碰。如果你明白它的价值,就没什么可怕的。”

 

比如你在股价10元时买入,但股价跌到5元时,因为害怕会继续跌所以你可能把它卖掉。按巴菲特的理论,一个东西10元时你想买,5元你反而想买,这很可笑对么。

 

在币世,这个现象就太正常了,没有搞懂自己投资的东西是什么,只是跟风买卖,最终很有可能在市场回调的时候恐慌性割肉,也就是所说的韭菜行为。

 

不过刚进入区块链投资的这个圈子,几乎人人都会有这样的当韭菜的经历,一年多的世界,从炒比特币,再到进入区块链的世界,从直接上车投资区块链,再到意志的不坚定。虽然有着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韭菜行为,但也看到了自身的进步,也意识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弄懂你所投的东西价值所在。 没有这个前提,谈什么长期持有?

 

要搞懂区块链是什么,本身就要费上不少心思,更何况看懂那么多的ICO项目呢?要想做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恐怕要踏上一条学无止境的路….

 

这也是为什么说进入到区块链行业,能深刻地感受到知识是真的可以变现的, 这个领域绝大多数的机会,都给了那些勇于探索研究、不断提高认知的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公众号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