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近期一个名为Hussain的美国人在LocalBitcoin上诈骗BTC,事后竟挑衅般晒跑车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1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本文讲述了一个看似简单,但很多人(包括老手)都容易犯的错误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写在前面:

  本文讲述了一个看似简单,但很多人(包括老手)都容易犯的错误:场外交易时,钱没到帐,就因为某些原因先转币,导致钱币两失。而由于数字货币交易的全球性,难以实施有效监管,事后能追回损失的概率也极低。所以如果你已经或准备开始场外交易,请坚持这个简单的原则:

  不收到钱,不要转币!!!

 

  小军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在校生,也是区块链爱好者,业余时间他通过“搬砖”挣一些零花钱。由于近期国内平台陆续关闭,小军开始尝试通过场外交易将比特币变现。然而,他第一次尝试场外交易,就遭遇了外国骗子的诈骗,被骗1.15个BTC(折合人民币36871元)。

  事实上,被骗的不止小军一个人,通过网络上的线索,小军陆续联系到了好几名中国受害者,骗子的作案手法几乎类似。由于诈骗的金额越来越大,小军他们发现骗子这几天已经嚣张地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晒新买的跑车了,然而由于是跨国犯罪,到目前为止都无法将骗子绳之于法。

  小军希望通过分享他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人不要再上当受骗。另外,小军他们也成立了受害者联盟群,目前已经找到了3名中国受害者,如果你也被这个骗子骗过比特币,请扫描文末的二维码加入他们的受害者群,共同想办法上报公安机关,打击骗子,追缴比特币,让骗子不能再继续作恶。

  ▲ 小军他们在facebook上分享的被骗经历

  你好,我叫小军,今年25岁,我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 2017年9月30日我需要把手里的1.15个BTC变现,于是我尝试在著名的场外交易平台LocalBitcoin上交易。9月中旬我在LocalBitcoin(localbitcoins.com)上注册了账号,9月30日这次交易是我第一次在这个平台上出售比特币。

  ▲LocalBitcoin平台

  LocalBitcoin这个交易平台,类似于国内的淘宝,大概的流程是卖家把比特币充值到平台,之后与买家进行交易,卖家在收到买家的直接转账后释放比特币,由平台中转给买家。在网站的首页可以选择买卖方向、国家、币种和支付方式等信息, 如果你选择“买”比特币,在首页上可以看到很多卖家的广告,通常都是交易量和好评率很高的卖家。 然而, 对于新注册的卖家发布的交易信息,首页通常都不会显示,卖家需要到QQ群、论坛等社交网络上推广自己的链接,主动寻找买家。

  当天我把1.15个比特币存进了我的LocalBitcoin账户,当我的售卖信息发布了不到10分钟,就有一个美国人主动联系我,他的账号是bachiko7,他首先通过LocalBitcoin交易平台和我聊天。

  ▲ LocalBitcoin上的卖家信息

  ▲LocalBitcoin上的对话信息

  由于对方的中文很差,所以我建议用英语交流,之后我们通过QQ开始交谈。通过在QQ上的交谈,我们确定了这笔交易,交易方式是他会通过国际转账的方式把钱打给我。由于我没有外币账户,于是找朋友借了一个可以接收外币的银行账户,让这个美国人把钱转到我朋友的账户上。

  由于国际间转账的时间比较长,这个美国人希望我们尽快完成交易,因为他急需要用BTC。为了让我确信他已经完成了转账,他说他会把转账的视频全程录下来发给我,并且会把他的驾照信息发给我。

  之后,对方把转账视频和他的驾照信息都发送给我,以此换取我的信任,并且他还说我可以打电话给他转账的银行查询这笔转账信息。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波动较大,我也希望能够尽快完成交易,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在LocalBitcoin平台上确认了这笔交易并释放了比特币,之后平台把我的比特币转到了他的账户。

  ▲ 骗子伪造的转账视频

  完成交易的第二天,我在QQ给他发信息,他没有回复,于是我通过WhatsApp(一种国外聊天软件)联系他,他也没有回复。最后,我用WhatsApp的电话功能给他打电话,直接被他拉黑,我开始意识到被骗。

  后来,通过这个骗子在聊天过程中透露的他个人的Facebook主页和他使用的QQ的空间访客等信息,我找到了另外两名中国受害者。他们都是被这同一个外国人骗取了价值数十万人民币等额的比特币,我们推测他诈骗的数额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然而,更可气的是,在被骗几天后,我们发现这个诈骗犯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秀他新买的跑车,这简直是公然挑衅。

  ▲ 骗子在社交媒体上晒新买的跑车

  目前,我们分别在各自的城市找到了公安机关立案,但是由于是跨国犯罪,立案侦查的难度较大,我们暂时也拿这个骗子没有什么办法。为此,我们建立了受害者联盟群,希望更多的受害者加入进来,我们抱团取暖,共同想办法,也希望看到的人能够引以为鉴,不要再被这种诈骗手法所欺骗。同时,也希望你能够转发这篇文章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防止他们再次上当受骗,谢谢。

  后记:

  我们总结一下骗子的作案手法,基本的思路就是:

  1.注册新账号,主动寻找新注册的国外新手卖家

  2.买比特币的出价比市场均价高,以此吸引卖家。

  3.在确定买卖之后,就以急用比特币和跨国转账慢为由,请求卖家快速释放比特币。

  4.为了换取卖家的信任,录制一个假的转账视频,并且奉上自己的驾驶证照片博取信任。

  5.由于国际间转账的时效性较差,加上骗子不停的请求,没经验的话这时候大多都会上当。

  目前已知的诈骗金额:

  当前比特币价格:32062元

  浙大学生小军:1.15 BTC

  浙江衢州张女士:3 BTC

  海南赵先生:2 BTC

  到目前为止,小军他们没有追回被骗的比特币,而且拿骗子没什么办法,骗子可能继续在LocalBitcoin平台上注册新的账号,骗取更多的人。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欢迎在下方留言,如果你也被这个外国人骗了,请加入小军的微信群,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我。

  声明: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区区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