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3步——认识区块链的潜力

白话区块链 2018-01-04 20:57:32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上一次课的结尾,大白第一次提到了区块链。这次的课程,大白会通过一个特殊的去中心化系统,即端到端系统来进一步帮助大家理解区块链,并且带领大家意识到,这个世界将会如何被区块链改变。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11 张初阳&李晨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Step 3 认识区块链的潜力

 

上一次课的结尾,大白第一次提到了区块链。这次的课程,大白会通过一个特殊的去中心化系统,即端到端系统来进一步帮助大家理解区块链,并且带领大家意识到,这个世界将会如何被区块链改变。

 

1

CD业的没落,端到端的暗夜起舞

 

大白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听CD是什么时候了。就在15年前,CD还是音乐媒体的主要承载产品,而在一个叫做肖恩范宁的年轻人做出了一个叫做Napster的产品之后,短短3年之内,整个音乐行业遭到血洗,而Napster也因为被罚款数亿美金而陨落。但是这个世界从此改变,同时人们第一次意识到,去中心化的系统,一定会彻底改变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

 

肖恩范宁所设计的产品Napster,其实就是一款支持用户分享自己电脑中数字音乐的软件。而这款软件相比传统软件最大的不同在于,Napster使用了基于端到端的去中心化系统设计。在Napster中,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将自己电脑中的音乐资料直接分享到整个网络上,并且具有权限去访问这个网络中任意一个用户电脑中的音乐,找到心仪的之后,能直接下载。

 

肖恩是这样介绍自己的产品的:

在Napster中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当你加入了这个网络之后,你会发现你在和街角的小店老板互换歌曲和信息。

 

现在听来,这个产品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但是在2000年的时候,这个产品直接杀死了CD行业。那时候的人们第一次意识到,我们可以不用借助中心化的网站来分享信息,原来分享信息能够如此简单。

 

2

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Peer-to-Peer)

 

端到端网络是一种特殊的去中心化系统。大白在这里举两个栗子,相信大家一下子就明白了:电驴和迅雷种子下载。

 

端到端系统意味着可以访问到这个网络中任何一个节点上的所有资源,在成为一个网络使用者的同时,也成为了这个网络的资源提供者。

 

端到端系统最早被应用在文件分享行为中,后来拓展到了内容分发、隐私保护等场景。这些应用都被一个简单而伟大的想法驱动:将所有用户的电脑变为节点,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越多的人使用一个软件,这个软件背后的系统将会越强大。

 

那么端到端系统是如何改变整个计算机产业的呢?我们来看CD行业。传统的CD行业通过中心化的工作室来录制音乐,并且通过中心化的发行商以CD的形式发行音乐。我们可以在线下的实体店中购买CD,但也只有这一条路。

 

随着数字化多媒体时代和计算机时代的到来,人们可以很轻松的将CD音乐变成mp3格式的数字媒体文件,这就意味着整个音乐的生产、制作到发行的过程,可以直接由艺术家自己来完成了。在接下去的变革中,Napster通过端到端系统取代了传统的发行公司,使得CD这种内容载体成为了历史文物。

 

在这个产品中,端到端起到的最关键作用就是:去掉了中间人环节

 

3

端到端系统的潜力

 

Napster的案例告诉我们,端到端系统具有潜力来颠覆原有中心化系统中的中间确认环节。

 

在音乐产业中,传统的工作室和发行方就是中间人角色,而端到端系统之所以能够快速取代他们的主要原因就是:端到端系统降低了制作备份和发行产品的开销。

 

端到端系统的潜力不仅仅局限在音乐方面,每一个在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存在中间人的产业都可能被端到端系统所颠覆。大白的这句话听起来可能比较抽象,但是大白就说一个行业你就明白了:金融行业。

 

你觉得你在银行系统中查询到的钱,是真的钱吗?当然不是,他们只是一个个数字。

 

在现代金融业中,钱这个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实体货币的总量相比整个金融行业在流通的钱量来说,微乎其微。你问大白为什么?因为数字货币远比实体货币高效。

 

而在这样一个已经高度数字化的金融行业中,你知道每一笔存款、取款、转账、兑汇,要经过多少次中间人确认吗?

 

至少2次,而在一笔跨国交易中,这个数字是5,对的,5次。每一次中间人确认,不仅意味着时间的损耗,也意味着:要花钱!

 

设想一下,如果一笔转账不需要通过中间人确认就能完美的完成,将会节省多少的开销?

 

巨大!答案是,巨大!

 

通过一个端到端系统,将通过中间人的金融交易转变成直接在两个用户之间的合约行为,这就是金融体系正在发生的事情,你我可能不知,但是暗潮涌动,变革来临。

 

我们已经看到的是,很多的传统商业模式都在严肃的考虑通过去除中间人角色让商业行为直接在用户之间发生。

 

4

端到端系统的架构

 

端到端系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计算机系统。通过纳入用户将用户转变成系统的节点,进一步扩大系统的规模。

 

但是像Napster这样的产品背后的系统并不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系统,本质上是一个拥有中心化节点的去中心化系统。中心化节点(Napster核心节点)起到的作用就是收集所有节点的信息,告诉每个节点其他节点都有什么资源,而资源的传递交换不通过Napster核心节点,直接发生在两两用户间。

 

5

端到端系统与区块链的联系

 

上一次课中大白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区块链:满足并确保去中心化系统的完整性的工具。

 

完全的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可以使用区块链来满足并确保系统的完整性,说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明白了:端到端系统可以将区块链作为核心。

 

6

区块链的潜力

 

区块链的潜力在于,可以作为一个工具来确保并满足去中心化系统的完整性,且最重要的是:目前看来,这是最佳的工具。

 

因此不难看到,在去中心化的系统一步步改变世界的过程中,区块链作为一把绝世好剑,将会承载所有的去中心化的商业应用,让去中心化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变革具有坚实的基础。

 

区块链的存在,将会让所有商业行为中的中间人确认过程成为历史。

 

作者 | 张初阳   李晨

编辑 | WangMe

 

 

下期预告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4步

——区块链出现之前这个世界的核心问题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