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狂想曲(2):区块链技术普及的未来世界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4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作为区块链狂想曲系列的第2篇,本文将未来拉至你的眼前,生动具体地描述了在不远的将来,基于信用和区块链技术的社会场景。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17 赵余 译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作为区块链狂想曲系列的第2篇,本文将未来拉至你的眼前,生动具体地描述了在不远的将来,基于信用和区块链技术的社会场景。

 

 
01

你被手机一条提示的震动给吵醒了,原来是你的公共支出账户(POAccount)本月的收入到账了。你懒懒地唤醒了手机屏幕并确认了这笔收入的分配:

- 45%转到手机钱包【x1f8K...nb7】

- 50%存起来【ICICI x1f9H...m4e】

- 4.8%转到MSF_KL钱包【x14hY...8e9】

- 0.2%用于支付公共支出账户的管理费

 

 

当然,你能动用的只是属于你自己的那部分,其余收入则转到了你远在Munnar的老妈和Trivandrum的表兄弟那里。这些收入由各式各样的来源构成,每隔几周你都被要求在手机钱包中查看一下详细的资金来源列表。

 

对此你表示完全理解,因为当ASEAN州政府或一些亿万富翁决定向包括你在内的成千上万的人施舍一笔小钱的时候,他们需要确保你知道该感谢谁。

 

你在手机屏幕上滑动手指,切换到了公共支出账户(PO Account)的历史记录界面,该界面显示,你今年收到的钱来自32个不同的地方。

 

公共支出账户的开通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你要能够提供必要的身份证明,如果你有银行账户,公共资料或者其他身份证明信息的话,事情会容易一些。如果你组建了家庭,公共支出账户的开通也会更加容易。

 

尽管开通很困难,但考虑到公共支出账户开通后你将可以定期收到公共支出基金,一切都是值得的。

 

 

02

 

一开始的时候,公共支出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那些亿万富翁。让你记忆犹新的是,比尔盖茨去世的时候,按照他的遗嘱,他的遗产被分给了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每人分得了价值大约10美金的比特币。

 

这些乐善好施的富豪们,在他们去世之前就已经将计划分配的财产转换成了数字货币,并设定好了分配方案。很明显,他们的这些举动加深了人们对数字货币的认知。

 

渐渐地,更多的亿万富翁加入了这一行列,尽管他们彼此的分配方案迥异,不同的方案涉及了包括年龄、地域、性别、种族甚至性取向等等的诸多因素。不过,好消息是,你不需要关心这些分配方案的细节。一旦包含了你个人身份信息的公共支出账户设立成功,它就会根据这些信息自动检查你会被哪些方案惠及,并自动获取属于你的这些基金。

 

在过去的5年间,一向慢半拍的大型机构也开始使用这个机制了,这其中包括国家和州政府,开发合作组织,经济联合体等等。

 

你有一次读到一篇文章说,让大型机构也接受这个机制才是比尔盖茨的初衷,他当时给全世界的人发钱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设立公共支出账户,随着账户数的增多进而形成规模经济。

 

伴随着网络效应的助推,开通公共支出账户的人已经足够多了,这也使得大型机构可以使用该机制分发更小额的转账。

 

一个人并不能指望通过公共支出账户每月的那点收入发财,但你也了解到,比如在Bihar这种穷地方,这笔钱已经足够一个当地人支付房租或日常采购(同样,他们拿这些钱去买些街头小报,玩具无人机,甚至致幻剂或者其他一些穷人不该买的东西也是有可能的)。

 

当然,欺诈总是不可避免。有人通过设立成千上百个假的公共支出账户,企图积少成多,获取大量收入。好在有一些专门的算法用来检测非人为的花费模式,智能检测机器人也会通过持续学习,以便更加有效地识别这些欺诈模式。

 

同时,为了尽可能避免欺诈的发生,每隔几个月,旨在避免非人为操作的验证机制(CAPTCHA)都会更新,比如让你皱着眉头拍张照啊,说几句当地方言啊,辨别给定图片中的人哪一个更好看啊等等。你老妈甚至觉得她通不过验证的时候比通过的时候还要多!

 

 

03

 

你翻身下床,打开了音乐应用Spotify并把它连到了卫生间的音响,紧接着你在卫生间开始冲澡。

 

伴随着《The Weeknd's Greatest》这首歌的播放,你的个人余额正在以极慢的速度消耗(这些钱从你的钱包自动转到了Spotify的收款地址)。

 

与此同时,你的钱包可能也在以极慢的速度接受付款。这些小额付款有可能来自你上周发布在网上的一篇文章的打赏,也可能来自你发布在Zapchain的一篇音乐会评论(每增加一定的阅览量,Zapchain都会向你支付一小笔钱)。
 

这些付款看起来额度都很小,但持续的进账会让因为这些文章而带来的未来收入非常可观,毕竟“蚊子再小也是肉”嘛。如果有一天访问量暴增,那些早期的音乐会或者节目的评论文章可能会被外链到Genius,这很有可能会带给你一笔不小的财富。在整个过程中,你也可以随时对自己的文章提价。

 

仔细想想,这很有意思。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的人持续不断地向你发起小额付款请求。

 

你老妈曾经跟你讲过,你曾经在Emirates工作的老爸有一次需要往家里转钱付房租,为此他需要跑到一个柜台,把钱交给柜台后面的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会把钱转给在Munnar的另一个人,由这个人最终将这笔钱交给你老妈,当然,中间他会收一点手续费。

 

你不禁感慨,如果这些人看到你手机上的钱包现在每天做的事情,他会不会感到惊奇?还是说反而会因为现在的方式太过方便而心生恼怒呢?

 

我猜大概是会心生恼怒吧?

 

 

作者 | creole   

译者 | 赵余

编辑 | Fiona

 

【往期链接】

区块链狂想曲(1):区块链技术初探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