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5步:消除术语的歧视 ——定义区块链的四种方法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3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在上一讲的内容中,我们了解了区块链的主要功能,并讨论了信任和完备性与软件系统之间的关系,但是对于“区块链”(blockchain)这个术语,你可能还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在第五步中,我们会给出一个区块链的临时定义,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一直贯彻这个定义来辅助你的学习。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26 张初阳&李晨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引言

在上一讲的内容中,我们了解了区块链的主要功能,并讨论了信任和完备性与软件系统之间的关系,但是对于“区块链”(blockchain)这个术语,你可能还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义。

 

在第五步中,我们会给出一个区块链的临时定义,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一直贯彻这个定义来辅助你的学习。而在本节内容最后我们会阐明,为什么对所有权的管理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区块链应用场景。

 

术 语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区块链”这个术语会被如下使用:

  1. 一种数据结构

  2. 一种算法

  3. 一个完整的技术方案

  4. 一般应用场景下的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

 

1

一种数据结构

 

在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学中,数据结构指的是计算机存储和组织数据的方式。我们可以将其类比为一栋建筑的平面图。在平面图中会根据功能需要把空间划分为墙壁、楼板以及楼梯等部分。

 

当“区块链”作为一种数据结构被使用的时候,其实是指将数据整合进一个个“区块”当中。“区块”可以看成是一本书当中的某一页,而一个个区块连接起来后便成为了一个链条,因此称之为区块链。

 

在一本书中,每一页都包含了存储信息的单词和句子,并且书中所有的信息都被存放在了不同的页中,而不是只放在一个单独的巨大页面里。同时,书中的每一页都通过页码标注来确定其位置,并且与前后页相连接。

 

对于一本书而言,我们可以通过检查其中页码的连续性来判断是否存在内容缺失。同时,这种连续性也意味着每一页上的信息之间也是具有一定顺序的,而信息的顺序是一个被广泛应用的重要细节。

 

回到“区块链”的概念中,数据“区块”形成的链状结构是通过一个特殊的编码系统来实现的,只是这个编码系统与一本书当中按顺序编写的方法大不相同。

 

2

一种算法

在软件工程中,我们称算法是让计算机完成任务的一系列逻辑指令,这些指令经常包含着数据结构。当我们把“区块链”作为一种算法来考虑的时候,意思是在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中,将大量区块链特有的数据妥善协调组织的算法,类似于一种完美的民主投票方法。

 

3

一个完整技术方案

当我们把“区块链”作为一个完整的技术方案提出来的时候,“区块链”就是指将区块链数据结构、区块链算法、密码学以及安全技术都打包到一起,来实现一个完整的技术方案,用以保证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的完备性。

 

4

一般应用场景下的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系统

“区块链”这个术语也可以被用作一个利用区块链技术方案,实现了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分布式账本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指的是一个完全的去中心化系统,而不是这个系统的一部分。

 

 

我们会如何使用“区块链”这个术语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使用上面提到的第四种定义,即将“区块链”这个术语看作一个利用了区块链技术方案,实现了完全去中心化的端到端分布式账本应用。

 

对于之前提到的其他三个术语使用场景,我们会直接使用“区块链数据结构”,“区块链算法”或者“区块链技术方案”这些阐述方式。

 

备注:现在我们所接触到的区块链在2008年被中本聪在论文中第一次提出,而直到现在中本聪的真实身份仍然是个谜。

 

临时性定义

 

接下来是一个对区块链的不完整定义,因为仍然有一些很重要的细节我们还没有展现给你。但是这个不完整的定义仍旧是一个协助你完整理解区块链的中间步骤:

区块链是一个完全分布式P2P系统账本,利用一个包含了特殊算法的软件单元,通过对信息化的顺序内容进行协调,以及使用密码和安全技术对数据区块进行连接,实现和确保系统的完整性。

 

所有权管理

 

上面的临时性定义并未提及比特币或者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所有权管理,这看起来会有些奇怪,毕竟大量的文章和数据都把区块链的用途描述为管理数字资产的所有权。

 

事实上,管理加密货币的所有权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区块链使用场景,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使用场景;相反,区块链具有非常广阔且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

 

那么为什么如今我们会主要讨论区块链在数字货币资产所有权管理方面的应用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1. 理解起来最简单,解释起来最容易。

  2. 这个使用场景会对经济形成巨大影响。

 

所有权及强制执行所有权的权利,这种概念几乎是每个人类社会的核心理念的组成部分,甚至有一些动物都会为捍卫所有权而发生争斗。

 

而在现代社会中,银行,保险公司,保管人,律师,法院,领事馆等日常的大量工作,就是在管理所有权或者确保所有权权利的强制执行。

 

因此,所有权管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并且任何一个将会改变我们管理所有权方式的技术革新都会对这个市场造成深远影响。而区块链诞生之后人们发现,区块链能够彻底的改变我们管理所有权的方式。

 

后续会深入的区块链应用领域

 

把“区块链”作为一个完整技术方案用来管理完全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能够衍生出很多独特的应用,比如管理数字资产或者加密货币。

 

但是我们不会只局限在对一个特殊的使用场景进行深入讨论,从而使你偏离了最核心的概念,因此我们会引入其他的应用场景。

 

但为了让你能够更容易的理解区块链,我们考虑了管理和澄清所有权的一般应用案例,不管所有权管理的具体对象细节。希望能够帮助到你打开思路,理解区块链。

 

 

次回展望

 

本节课我们阐明了“区块链”的四种定义方式,并给出了一个临时性的定义来帮助你在后面去理解区块链。

 

接下去我们会把区块链带入一般性的所有权管理与声明的应用案例中,但也需要仔细的讨论一些场景中的细节。因为对所有权的更详细理解会帮助你懂得区块链能发挥的作用,所以下一节课我们会对所有权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释。

 

本文由白话区块链特邀供稿人张初阳撰稿,首发于白话区块链,版权归本公众号所有。

 

编辑 | WangMe

 

 

【往期链接】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0步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1步

--从分层与解构的角度了解区块链软件系统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2步

--区块链背后的伟大愿景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3步

--认识区块链的潜力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4步

--世界之大,区块链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哪?

 

 

下期预告

下周五

大白课程 | 25步教您玩转区块链第6步

--理解所有权的本质——为什么我们需要知道自己拥有什么


END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