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狂想曲(4):成千上万的“发行银行”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3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今天上班来得⽐平时早了⼀点,你决定去稍远的那家星巴克买杯咖啡,⽽不是离公司更近的那家。近的这家“蜷缩”在写字楼⾥靠近消防通道的⾓落⾥,没有⼀点星巴克咖啡店该有的样⼦,⽽稍远的那家则像样得多。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9-07 赵余 译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作为区块链狂想曲系列的第4篇,本文提供了一个区块链技术具体的金融实现场景:解决跨行业商家积分的兑换和流通问题。

 

 

 1 

今天上班来得⽐平时早了⼀点,你决定去稍远的那家星巴克买杯咖啡,⽽不是离公司更近的那家。近的这家“蜷缩”在写字楼⾥靠近消防通道的⾓落⾥,没有⼀点星巴克咖啡店该有的样⼦,⽽稍远的那家则像样得多。

不⼀会⼉你就⾛到了这家像样的星巴克,加⼊了排队的⼈流。由于你之前在星巴克买过咖啡,你的电⼦钱包⾥已经积累了⼀些星巴克积分。你之所以隐约意识到这⼀点,是因为每当你积累的积分达到⼀定数量的时候,⼿机都会收到通知(内容类似“你的星巴克积分已达到100,000分,达成了XXX成就”)。

这些积分是有分类的,有些积分不仅可以在星巴克进⾏消费,也可以在其他店铺使⽤。另外,有些积分要等到6个⽉之后才能被激活使⽤,在等待激活的时间⾥,积分持有⼈每⽉可以收到1%的利息奖励。还有⼀些积分,在消费的时候有机会赢取夏威夷⽑伊岛旅游⼤奖。

 2 

上⾯讲到的这些积分分类,你不见得对每⼀条都了解,但你的⼿机钱包对此⼀清⼆楚。⼿机钱包记录了你不同的星巴克积分的⽇期、抵⽤倍数、返还策略等⽅⽅⾯⾯的信息,最终以消费建议的⼈性化⽅式呈现给你。

这些⽅式包括:⼀张标注了你想要的商品在附近商店的实际价格的地图,这些价格已经⾃动减去了你钱包中可以⽤于抵扣的积分;⼀个防⽌你以过低价格兑换积分的系统,这个系统会通过预估未来6个⽉内积分的价格波动来给出最低兑换价格的建议。

另外,电⼦钱包还内置了⼀系列算法⽤于将剩余的某种积分通过⼆级交易市场⾃动兑换成其他积分。你是不是曾经在某次旅⾏的路上光顾了⼀家再也不会去的快餐店并积累了积分?你也许记不清了,但你的钱包记得,并且它会⾃动将这些你永远都不可能⽤到的积分,在⼆级市场兑换成经常使⽤的其他积分。尽管这个市场⾥每笔交易的⾦额⼤部分都少于50美分,但考虑到任何⾯向消费者的产业内的积分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进⾏交易,因此其数⼗亿美⾦的规模并不令⼈吃惊。

 3 

如何控制⾃家的积分在⼆级市场的价格,成了新时代的CEO们关注的焦点。每家发⾏积分的商业机构都可以被看成⼀家“中央银⾏”,因此这个⼆级市场⾥有着成千上万的“中央银⾏”。有⼈预⾔,在10年内,我们将像使⽤传统货币⼀样,使⽤商业机构和⾮政府组织发⾏的货币(积分)。

只要你愿意,上⾯讲到的那些技术细节你都可以不管。你只需要找⼀家你认为靠谱的数字钱包提供商,授权他们管理你的数字资产就可以了。你只需使⽤他们提供的钱包⽅便地收集和消费积分,⾄于积分具体是怎么来的怎么⽤的都不需要你操⼼。从你的⾓度看,唯⼀的不同就是,(由于使⽤了电⼦钱包)周五下班后喝的那杯咖啡的价格便宜了⼀些。

整体⽽⾔,数字钱包有着积极的意义。毕竟这种通过发放积分直接对消费者施加经济刺激的⼿段,⽐传统依赖巨额⼴告费的模式要直接有效地多。钱包中加密的个⼈⾝份认证机制解决了⼤部分针对在线⼴告的“虚假浏览”的问题。⽽且,某些商品依然需要⼴告来运作,⽐如涉及到⽣活⽅式、阶级认同以及奢侈品的⾏业。

客户奖励计划(积分系统)曾经只有⼤公司才承担得起,但现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通⽤的客户奖励计划平台使得建⽴积分系统的成本⼤⼤降低,中⼩企业也可以⽅便地建⽴⾃⼰的积分系统。并且这个系统不再需要实体会员卡⼀类的东西,⼀个电⼦钱包就可以搞定⼀切。

 4 

过去那些带有欺骗性的,利⽤⼈的认知偏差的客户奖励计划将很难继续成功。因为在未来,电⼦钱包会帮我们计算并决定如何才能最⼤化利⽤客户奖励计划,电⼦钱包可没有什么“认知偏差”的问题。

不过,这也引⼊了⼀个新的问题,如果电⼦钱包的算法有问题该怎么办?未来将会有⼀个专门定位和收集电⼦钱包的bug的灰⾊市场,⼀些不良商家有可能会在这个市场中购买这些“后门”,进⽽设计出利⽤这些钱包“后门”的客户奖励计划。当然,这种商家的⾏为⼀旦被发现并遭到曝光,对这家公司来说就是⼀桩丑闻。

你(通过电⼦钱包的⽅式)毫不费⼒地收集到的积分和优惠券⽐你⽼妈过去收集的全部优惠券还要多。她都是通过剪下报纸上刊登的优惠券的⽅式收集的,并完全凭借⾃⼰的⼤脑对这些优惠券进⾏整理。你们⼀起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她总是要带着⾃⼰收集的厚厚⼀沓优惠券,这经常弄得你很尴尬。

事实上,你(通过电⼦钱包的⽅式)收集到的积分⽐你⼆⼗出头的时候收集到的还要多(考虑到⼀个⼈20岁左右的时候对价格更敏感,更愿意收集积分优惠券),这主要是由于基于电⼦钱包的积分收集与使⽤与过去相⽐变得更加便捷。

让我们再来看⼀下未来的你通过电⼦钱包在星巴克买咖啡的过程:

 

你买了杯咖啡,⽤电⼦钱包付钱(电⼦钱包通过计算之后,决定使⽤如下的积分组合⽀付这笔钱—
60星巴克积分+40麦当劳积分+50肯德基积分+0.002ETH
然后你拿着咖啡去上班。

 

 

作者 | creole   

译者 | 赵余

编辑 | Fiona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