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区块链狂想曲(5):公司、代码以及通⽤市场

白话区块链 2018-03-13 20:01:1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很多⼈相信,基于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创造出⽐货币、股票、积分这类事物更加复杂的新东西。 ⽐如,可以开发出能够独⽴控制货币、股票和积分的软件,这类软件运⾏起来就像独⽴的经济实体⼀样。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9-15 赵余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正如在区块链狂想曲系列的第3篇《区块链——价值技术的平台》中提到的,区块链技术可以作为价值技术的平台(其中价值技术指的是类似货币、股票、客户奖励积分这⼀类的东西)。本文将讨论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构建怎样的世界。

 

 

 1 

很多⼈相信,基于区块链技术,我们可以创造出⽐货币、股票、积分这类事物更加复杂的新东西。 ⽐如,可以开发出能够独⽴控制货币、股票和积分的软件,这类软件运⾏起来就像独⽴的经济实体⼀样。它们“栖⾝”于区块链之上,功能不再局限于发送、接收和储存财产,事实上它具体有什么功能取决于你的代码是怎么写的。它们甚⾄可以⾃主地对外提供有偿服务,⽆论服务对象是⼈还是其他软件。 

 

⾄此,有⼈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栖⾝”于区块链的软件是什么意思。 

 

我们可以把⽐特币系统内的区块链想像成⼀台电脑,这台电脑只运⾏了⼀个软件,那就是⽐特币系统。这个软件只提供发送、接收和储存⽐特币的功能。⽽且,这台电脑不⽀持编写新的程序,也不⽀持安装新的软件。 

 

我们不妨⼤胆假设⼀下,假如我们可以在那台电脑上写新的程序或安装新的软件,那会是什么样⼦呢?想像⼀下,有⼀个底层也是利⽤跟⽐特币同样的技术实现的区块链平台,其功能不再仅限于转移电⼦货币,更进⼀步地,该平台还⽀持编写并运⾏由任意规则构成的任意复杂度的程序,这样⼀来,你就可以在该平台上编写并运⾏股票、积分甚⾄“公司”软件了。 

 

 

 

上述的假设并不是凭空想像,其实这正是以太坊(Ethereum)项⽬背后的核⼼思想。以太坊系统⽀持⼀门图灵完备的编程语⾔,⽤这门语⾔编写的任何程序都可以运⾏在以太坊的区块链上。⽐特币的区块链存储了所有钱包地址的余额状态,与之类似的,以太坊的区块链则存储了运⾏其上的程序的执⾏状态(state)。 

 

因此,以太坊区块链上运⾏的程序,就可以被理解为⼀个个“栖⾝”于区块链上的软件。正如区块链技术保证了⽐特币系统中的任意节点可以就某⼀地址的⽐特币余额达成共识⼀样,同样的技术保证了以太坊上运⾏的程序的状态在所有节点都是⼀致的。这些程序的状态不会被随意更改或删除,它们的存在不依赖任何特定的电脑。相反地,它们存在于世界上成千上万的电脑⾥,并且区块链技术保证了它们在每台电脑⾥都是⼀模⼀样的。

 

不难想像,(在这样⼀个平台上)你可以⾃⼰编写⼀个程序,⽤来发⾏和管理你⾃⼰的虚拟货币。⽐如以太坊系统中的货币以太币(Ether),就是通过这种⽅式发⾏和管理的。同样的,⼈们也可以编写程序,⽤于控制运⾏于以太坊区块链上的其他程序。简⽽⾔之,在以太坊系统内,所有⼈类可以完成的操作,都可以通过程序来完成。

 

在狂想曲第1篇《区块链技术初探》中,我们讲到区块链是如何消除中间⼈的。⽐如像西联汇款或 VISA 这样的⾦融服务商,它们通过对简单的汇款业务收取手续费的⽅式进⾏赚钱。⽽⽐特币的出现,则完全消除了汇款双⽅之间的中间⼈,对西联汇款这样的机构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除了上述⾦融领域的中间⼈,类似以太坊这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编程的平台,则可以消除更多产业中的中间⼈,不管这个中间⼈提供的有偿服务多么地复杂。

 

这些服务⾥⾯最值得关注的,就是 P2P 交易市场,传统的 P2P 交易市场提供商(淘宝,京东,eBay,Uber,滴滴等等)的盈利模式很简单,就是坐在买卖双⽅之间,作为中间⼈收取⼿续费。 

 

著名的约车应⽤ Uber 提供的核⼼服务就是连接乘客和司机。当⽤户发出乘车请求的时候,Uber 可以通过软件快速匹配到这名乘客附近的司机。 在⾏程结束之后,Uber 的软件通过⼿机的 GPS 定位⾃动计算应付的车费, 并协助乘客将车费转移给司机,在这个过程中 Uber 会收取车费的 20% 作为服务费。 

 

 3 

在未来,⼈们或许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出类似的约车服务。约车服务的核⼼业务逻辑不外乎⼀下三点:如何匹配乘客和司机,如何确认⾏程结 束,如何计算车费。这些逻辑可以以⼀个区块链程序的形式运⾏于区块链之上。⾄于车费的⽀付,⾃然也是由区块链来处理。⾄于基于区块链的车费⽀付流程,除了很⼩的⼀笔矿⼯ 费,⾃然没有什么中间商从中分⼀杯羹。这对乘客和司机来说都是好事,司机的劳动成果被最⼤限度地保留,乘客的乘车成本也随之降低。 

 

运⾏于区块链之上的约车服务看起来⼀点⼉都不像是⼀家传统的公司, 它更像是⼀种协议。回想⼀下电⼦邮件吧,没⼈声称⾃⼰“拥有”电⼦邮件, 相反,电⼦邮件不属于谁,它只是⼀种被⼴泛接受和认可的交换信息的协议。很多公司基于这⼀协议,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邮件客户端供⼤家选择使⽤(⽐如 Gmail,QQ 邮箱等)。 

 

在未来,我们可能会进⼊⼀个由创新者市场服务和通⽤市场服务组成的世界。像 Uber、AirBnB 和其他那些有着天才想法的公司机构就属于创新者,他们作为开拓者证明了想法以及技术的可⾏性,改变了⼤家的消费习惯,进⽽创造了巨⼤的市场。

 

但是市场习惯⼀旦形成(⽐如⼀旦⼤量的⼈认为把闲置的房间租出去是个不错的主意),通⽤服务就将⼤量涌现。所谓通⽤服务指的就是那些完全由代码写就的,⾃动运⾏于区块链之上的程序,它们将以更低廉的价格,更⾼⽐例的劳动回报与创新者提供的服务展开竞争。

 

 

 

作者 | creole   

译者 | 赵余

编辑 | Fiona

 

【往期链接】

 

区块链狂想曲(1):区块链技术初探

区块链狂想曲(2):区块链技术普及的未来世界

区块链狂想曲(3):技术价值的平台

区块链狂想曲(4):成千上万的“发行银行”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