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国内首个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业盟“振金社”成立

白话区块链 2018-12-03 13:07:5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致力隐私计算构建新数据共享世界

作者:供稿 / 来源:算力智库

  由矩阵元发起,算力智库主办的“Web 3.0时代隐私计算构建新数据共享世界”峰会于2018年12月1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金融机构和技术服务商等业界专家齐聚深圳,在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探讨了海量数据在共享、交换、交易过程中的隐私保护问题,以及隐私计算作为未来解决方案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上,由矩阵元、算力智库、万向区块链实验室、Crypto Innovation School (CIS)和上海市股份公司联合会共同发起的“振金社”正式成立。作为Web 3.0时代下专注讨论隐私安全与数据共享的联盟组织,“振金社”联合了权威学术机构、科技企业、领先数字经济智库、主流媒体等作为首发布道者,旨在打造国内首个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业联盟平台。

  “振金社”认为,在数据已成为最重要资产的当下,数据如何在隐私被有效保护的同时,仍然能够自由交换与共享,充分发挥价值,已成为重要命题。计算会成为解决未来世界隐私保护与数据共享的“振金”。一个可被计算的世界,才是一个能被有效认知的世界。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致辞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肖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隐私计算成为世界性话题,并将经历理论、技术、工程、应用四个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在隐私计算领域不落后于海外,随着区块链的进展,已经找到了理论的技术路径,希望行业一起在工程化系统化方面共同努力,走向应用。

  算力智库总裁燕丽发表演讲

  算力智库创始人兼总裁燕丽在现场表示:“Facebook千万用户信息遭泄露,万豪集团客人信息被黑,让全世界再次深切感受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如何在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保护数据隐私,是应被高度关注且极具意义的事。作为“振金者联盟”,我们期望携手各个产业,共同推动隐私计算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应用的发展,力求改变大数据安全产业滞后于需求的现状。”

  “振金社”正式成立

  深圳证券交易平台高级经理计胜侠在会上做了《区块链的隐私问题浅析及存证案例分享》的演讲。他表示,目前数据隐私泄露问题严重,国内外都出台了相关法律规定。但区块链由于每个节点都有相同数据,泄露风险更为突出。区块链上的隐私保护实践应基于哈希算法+非对称加密/签名。

  本次会议吸引了近百位来自金融、医疗、科研、科技、投资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参加,其中包括了欧菲科技、得润电子、华鹏飞等上市公司。参与本次分享的嘉宾包括了武汉大学教授何德彪、矩阵元COO谢红军、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联信通董事长罗蕾、比原链创始人段新星、安妮股份CTO郝汉、边界智能CEO曹恒、摩联科技创始人兼CEO林瑶、上海凯宝财务总监兼董秘任立旺、Real ID CTO杜红等。各界嘉宾从密码学原理、数据安全、区块链技术、市场应用等角度,探讨了隐私计算在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方面的前景。

  嘉宾普遍认为,当前数字经济中数据价值得到了充分发掘,但也面临着数据过度采集和滥用、数据管理不规范、数据隐私泄露、数据流动困难等问题。其中,数据隐私泄露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此外,掌握大量数据的不同机构,因担心数据泄露而不愿共享数据,形成了“数据孤岛”,造成无法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矩阵元COO谢红军表示,掌握大量数据的机构和主体,因出于数据泄露及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开放自己的内部数据,尤其是重要数据。但任何单一机构永远都只能掌握数据全集的一部分,只有将多方数据协同计算才能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这时候,就需要借助“隐私安全”技术,来解决数据隐私保护和数据流通与共享之间的悖论。

  作为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安全多方计算(MPC)为代表的隐私计算其核心价值就在于:在本地数据不被归集、隐私不被泄露的前提下,各方仍然能够通过执行既定逻辑的运算得到一个共同想要的结果。在MPC整个计算协议执行过程中,各参与方对自身数据始终拥有控制权,只有计算逻辑公开。计算参与方只需参与计算协议,无需依赖第三方就能完成数据计算,并且各参与方拿到计算结果后也无法推断出原始数据。

  与会专家认为,安全多方计算在现实中应用价值巨大。比如,在医疗健康和基因数据领域,隐私性要求高、数据量大,可通过MPC让不同机构实现共享数据,保证实际数据保留在医疗机构的本地系统,同时又能共同计算出需要的数据结果。在金融行业,借助隐私计算进行多方数据协同计算将彻底改变传统互联网用户标签和画像处理方式,改善大数据收集、清洗、分析模式下的风控和精准营销模型,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此外,隐私计算也有助于物流行业中不同数据方之间的协同计算,确保数据不离开本地,从而杜绝数据泄露,解决目前物流大数据行业的痛点。

  圆桌嘉宾合影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认为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已经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标配”,在面对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时,期待早日建立数字和信息安全法律体系,加大保护和惩罚,同时也期盼隐私计算等技术能早日成为各行业数据安全共享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层面,谢红军介绍了安全多方计算的基本逻辑、计算流程、基本框架等。据其透露,矩阵元已拥有多项密码学核心技术专利,并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科研合作,在金融、医疗、保险、征信等领域积累了应用经验。

关于算力智库

  算力智库是中国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智库型平台,由中国知名文化传媒集团华闻传媒(000793)天使轮孵化。核心创始团队由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一级二级市场TMT行业研究员、资深财经媒体人等组成。

  算力智库依托于股东方强势主流媒体集团的资源与专业化团队多年来对资本市场、新经济与传统产业逻辑的认知与积累,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算力智库通过提供深度的原创产业报道、行业研究报告、公司调研分析报告、数字经济私享会品牌沙龙、区块链技术高端论坛活动等产品与服务,助力实体产业“区块链+”、“数字化+”等新模式、新应用迭代升级,为需要数字经济赋能的传统企业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优质企业提供一站式营销、研究、咨询解决方案。

媒体垂询

  Jen Hu

  电话:18384190970

  邮箱:hu.zheng@sli.top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