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比原链全球开发者大会落幕:技术之光照亮区块链寒冬

白话区块链 2018-11-20 22:35:5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2018年11月17日-18日,为期两天的“2018比原链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馆)成功举办。

作者:供稿 / 来源:比原链全球开发者大会

image.png

2018年11月17日-18日,为期两天的“2018比原链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G20会馆)成功举办。

  这场专为区块链开发者准备的极致技术盛宴,从8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大赛辗转杭州、北京、深圳、南京、上海、韩国首尔、美国波士顿、硅谷等地,逾百支来自海内外的技术开发团队基于比原链进行项目开发,最终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希腊等地的16支顶尖的开发团队杀入决赛,角逐百万奖金。

  决赛当天,经过大赛评委组对参赛作品的严格评审,基于比原链开发的去中心化数字资产流通交易平台Bytomswap斩获一等奖,赢取20万BTM的奖励。

  在为期两天的大赛上,16支参赛队伍的项目路演精彩纷呈,众多大咖的主旨演讲紧扣行业热点,5场圆桌论坛上嘉宾们的思维碰撞让人印象深刻,现场观众济济一堂。此情此景,让处于区块链寒冬中的创业者倍感温暖。

  比原链全球开发者大会的成功举办,显示了自身生态的逐步完善和影响力日趋壮大,也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区块链技术开发者的探索热情。这一切,让这个区块链“冬天”显得不太冷。

  回顾大赛,有太多精彩值得一一记录、回味。本文试图归纳出了三个关键点:包容与开源的精神、实力大咖的助阵、热点纷呈的技术讨论、激烈角逐的路演,四组关键词贯穿了整场活动与读者分享。

01包容与开源

  本次大赛是杭州本土第一次由开源组织和本土技术企业主办的区块链技术盛会,它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两个要素:包容与开源。

  比原链CEO段新星在大赛的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对杭州这座城市包容精神的感谢和对开源运动的致敬。

  “正是由于杭州这座城市对于创新的包容,才得以诞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也诞生了杭州第一条自主研发、走开源路线的公有区块链项目比原链,也正是杭州对创新的包容,由比原链首次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才得以成为杭州本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由民间组织发起的技术开发者的盛会。”

  今年是比特币诞生10周年,可以说比特币的正是由于一种自带经济激励机制的开源精神在推动。“在2008年和2009年,正是由于大家秉承着开源精神,在麻省理工学院加密邮件组里探讨点对点网络技术、加密技术、工作量证明机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组织、不同公司、不同领域的人共同创造出一个伟大的东西,然后把它共享,共同推动它的进步,才形成了今天的比特币及区块链的发展。”

  而比原链一路发展至今,同样也离不开开源精神。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测试者、代码提交者秉承开源精神,共同贡献智慧,才有了比原链今天的成就,我们也才能够看到这场技术盛会。

02大咖助阵

  本次开发者大会不仅有项目路演,更有世界区块链组织首席科学家白硕、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platON创始人孙立林、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布尔费墨、上海交大教授陈恭亮、超级账本技术大使董宁等国内区块链领域的资深研究者和项目创始人的主旨演讲,这些大咖们对区块链的独到见解,让本次开发大赛亮点纷呈。

白硕:链改币改殊途

  白硕曾经是上海证券交易平台总工程师,目前担任世界区块链组织首席科学家。在本次大会上,白硕带来的主题演讲是《链改的技术架构选择》。

  区块链寄托了人们太多的期待,人们希望能够利用区块链实现对生产关系、业务逻辑的调整和优化,甚至重新定义其中的生产关系。而区块链圈又分为链圈和币圈,早期的时候二者是水火不容的。

  如今我们发现,链圈有一股往调整优化、重新定义的方向发展的冲动。币圈从监管缺位的状态,往有效自律的方向发展。“链圈在调整优化,币圈则是有效自律,如果再往前走一步,两者就可能汇合了。所以说相向而行,殊途同归。”白硕说。

  针对链改,白硕提出的架构建议是:使用联盟链和公链的结合体。底层是流程拆解,上面是公链,流程拆解里的激励和公链上的衍生服务可以使用一套积分体系。

刘权:区块链技术是中立的,技术本身无罪

  刘权带来的主题演讲是《区块链政策解读》,他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中立的,技术本身是无罪的。

  “国家对区块链是什么态度?我想以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的关系打比方,互联网金融遭受打压,但互联网则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区块链也一样,ICO仅仅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

  实际上,无论是国家“十三五”规划还是《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都将区块链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布局。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是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的。

  同时,我们看到,全国各地已经超过30个地方出台了区块链支持政策,有些是专项政策,有些是融合在金融科技政策中。近期北京出台的科技金融发展2018-2020年规划,明确将区块链作为北京市的重点发展领域。

孙立林:让计算无需信任

  在孙立林看来,数据交易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但赤裸裸交易数据的方式最终让数据的价值无法定价,因为人们无法从数据的大小、多少和提供方等维度来判断它到底值多少钱。他认为数据需要通过计算产生价值,由计算来做合理定价。

  也就是说,计算被定价的前提是数据要么被交换,要么被共享。但随着AI的进步,纯粹的数据交换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孙立林认为,以MPC(安全多方计算)为代表的隐私计算,会是下一代最核心的对数据定价和评级的基础设施和方法论。

  “隐私计算才是区块链应有的商业模式,大家都可以把数据留在本地,在不暴露原生数据隐私的前提下,仍然能够通过协同计算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03热点技术纷呈

  既然是技术开发大赛,自然要聚焦区块链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侧链&跨链、安全多方计算、人工智能、加密算法、隐私保护等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

侧链:比原链侧链项目正式推出,助推区块链加速商用

  侧链的作用是实现数字资产在不同的区块链链之间转移,Liquid、RSK、Loom是此前人们较为熟知的侧链项目。

image.png

  本次发布会,比原链首次公布了自己研发的侧链项目——Vapor,据比原链核心开发者王张介绍,Vapor基于双向挂钩技术和SPV模式,通过引入了中间人机制,保障了资产的质量和相对安全性。比原链CTO朗豫介绍,Vapor已经开源,后续将依次会慢慢迭代,会和比特币、以太坊的主链进行相互的连接,成为普适性的侧链项目。

安全多方计算:赋予数据价值

  “今天交易数据的方式是无法定价的,因为人们无法从数据的大小、多少和它的提供方等维度来判断它到底值多少钱。”

  孙立林认为,数据亟待通过计算产生价值,并做合理定价。而计算被定价的前提是数据被交换或者被共享。然而,随着AI的进步,纯粹的数据交换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这时候以安全多方计算(MPC)为代表的隐私计算,有望成为成为数据定价和评级的基础设施。

image.png

  安全多方计算,是指在数据没有离开本地、不暴露原生数据隐私前提下,以电路的方式做数据交互。参与方通过部署不同的计算节点来参与整个计算过程,获得共同想要的计算结果。

  安全多方计算目前的困难是计算复杂度和通讯复杂度高。PlatON的做法是把原始数据做预处理,然后打成布尔电路,交给编译器处理。在网络上交换的都是经过加密的混淆电路或者加密电路。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边界正在模糊

  “区块链和AI两者的边界正在融合。”长铗在《计算主义,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圆桌论坛上如是说。

image.png

  长铗以显卡挖矿为例说明,显卡挖矿的算力可以搜集去做AI运算。长铗认为,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可以在数据上做更多的融合:

  第一,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理念,颠覆巨头的商业模式。

  BAT等巨头平台手中掌握了大量的AI数据,用户或者初创公司、中小型公司使用这些巨头们的云服务的同时,贡献了数据,但是很多人没有享受到数据分享的红利,反而受到了数据隐私、安全泄露的威胁,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理念,让数据共享者们享受数据分享的红利,甚至通过数据训练成模型,模型又可以产生价值,这样我们有可能颠覆目前的现状。

  第二,人工智能为区块链赋能。

  在有些人看来,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并不是真正的智能合约,因为它既不智能,也不是真正的合同。长铗表示,如果我们可以把AI技术所取得的一些突破,应用到智能合约之上,可以实现真正的智能合约。

加密算法:基于国密算法实现中国金融领域信息安全自主可控

  张成成是比原链核心开发者,负责比原链国密方面的开发,他在大会上分享了比原链在国密算法上的思考。

  国务院发布国密算法时明确指出,我国涉及到金融领域信息安全的产品和系统要自主可控。比原链作为国产公链,主打的是资源的可编程性,或者说资源上链。所以要符合政策要求,密码学方面一定要使用国密的密码学算法、方案。

image.png

  国密算法包括一系列密码学算法,最常用的三种商用密码算法是SM2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SM3密码杂凑算法,即哈希算法,以及SM4分组密码算法(对称加密算法)。这三个国密算法也在比原链国密测试链使用。据张成成介绍,比原链的国密测试网已经在bytom主页上开源,体验流程和主网没有差别,唯一的不同在于底层对一些加密算法进行了底层的改造和替换,符合国家对金融信息安全的一些安全性要求。

04路演:16支队伍激烈厮杀,Bytomswap斩获一等奖

  经过两天的密集路演,16支入围参赛队伍在赛场上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个精彩的idea,尽管这些项目不少还处于demoDeMO状态,但是透过这些作品背后的技术思想以及参赛者饱满的激情,让我们感受到区块链距离商用又近了一步。

  16支入围的作品分别是:JoyPub趣吧、V-STORY、Bluechain、Block Power(区块链合同)、FHT(HOS区块链租房)、EONE(基于比原的去中心化资产流通平台)、迪艾普斯广告问答项目、AITFX(链上空间深度模型推断的自动农业灾害保险)、Bytomswap、JoyIOT趣联网、VolunteerX(公益平台)、CRT去中心化版权平台、Fitness Energy(运动资产比特转化)、Carblock、66钱包、2100(bytom开发者工具)。

  比原链创始人&CEO段新星、比原链CTO朗豫、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CEO高迪、区块链技术专家李权佑、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刘志强、丁牛科技联合创始人&COO蒋劭捷、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计算&系统实验室(InCAS-LAB)区块链负责人陈建海等担任比原链全球开发大赛的评委。

  评审团基于创新度、产品完成度、区块链契合度、价值尺度、用户友好度、技术难度、社区治理等维度对16个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最终,决出优胜队伍。

  以下是大赛获奖名单(含社区贡献奖):

image.png

  这16支团队的项目全部基于比原链开发,在项目路演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项目被用于社交、污水处理、电子合同、房屋租赁、资产交易、广告问答、农业保险、车辆交易等现实生活的各个场景,让每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区块链的意义和价值,充分发挥了区块链技术助力实体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荣获一等奖的Bytomswap是基于比原链开发的去中心化数字资产流通交易平台。团队开发者Anil Kumar在软件编程和服务行业深耕了18年。因为几年前在一次Meetup上接触了一个比特币的项目,从此便对区块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之所以选择在比原链上进行开发,Anil表示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比原链的BUTXO模型,可以支持多种资产的同时交易。比特币应用的UTXO能保证币的发行总量不变而且网络中币的供应量可以预估,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交易模型。比原链基于UTXO改良的BUTXO模型,可以支持多种资产的同时交易,为开发交易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底层基础。

  第二,比原的POW共识机制以及简洁的Equity语言。

  在Anil看来,比原链非常有前景,因为它在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良,在比原链上发行Token以及交易数字资产可以很轻松地实现。Anil相信,虽然现在的Dapp应用生态刚刚开始,但未来长期在比原链上一定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应用产品。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