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极验杭州“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安全研讨沙龙” 圆满结束

白话区块链 2018-10-26 19:28:4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10月24日,极验在杭州主办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安全研讨沙龙“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参会企业超50家,大家围绕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安全建设,热情地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实践经验。

作者:极验 / 来源:活动会议

  10月24日,极验在杭州举办了围绕区块链行业当下热点话题之“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安全建设”的话题的研讨沙龙。特邀33复杂美副总裁-李斌、安比实验室创始人-郭宇、极验AI实验室安全专家-巩立、白话区块链创始人-马丹、WhaleEx创始人-章俊晶、VNTChain联合创始人-周峰、看雪学院-陈佳林来分享,嘉宾们结合自身企业在行业中的实践经验,解读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方向及安全建设理念及规范。

  33复杂美副总裁李斌先生,在现场为大家总结了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以chain33为例,目前区块链可应用的方向有:区块链+票据、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物流、区块链+钱包等,并结合业务流,为大家生动地演示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业务逻辑。

区块链+票据

区块链+白条

  李斌先生讲到,目前区块链技术可应用的场景有很多,但更多的方向还在继续挖掘中,也需要行业内的朋友一起推动建设。

  极验AI实验室安全专家巩立女士针对区块链行业目前的业务安全问题进行了剖析。

  目前行业处于生态布局、用户引流的阶段,而在应用上线后,一旦忽视交互接口的安全,一定会引发企业发展的致命问题:流量虚高、影响企业数据分析;批量的垃圾注册、影响真实用户福利的获取和社区体验;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等。

  巩立结合极验在区块链研究和实践的经验,提出面临日益强大的黑产,要想获取真实的用户资源,要进行生物行为分析,采集用户行为轨迹信息,通过图卷积技术,将恶意团队与正常用户去进行区分,保证业务的安全。

  智能合约安全问题频出的原因是,第一智能合约技术尚未成熟,其次智能合约开发人员缺少经验,未充分认识到安全问题。目前应对这些问题,采用的方法是形式化验证,能弥补人为代码审计的不足,百分百覆盖所有代码行为。

  活动中,我们特意安排了圆桌论坛,邀请行业内不同业务方向的嘉宾,就业务与安全的关系、业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圆桌论坛有幸邀请到白话区块链创始人马丹担任主持,VNTChain联合创始人周峰、极验安全专家巩立、whaleEx创始人章俊晶、看雪学院安全专家陈佳林担任讨论嘉宾。

  就业务与安全的关系,两者绝对不是分离的,中间存在紧密的联系。极验的巩立女士指出“不以业务为基础的安全都是耍流氓”,安全一定是随着业务发展的阶段去进行不同的配置。看雪陈佳林先生强调“安全是所有人需要必备的意识,安全不仅仅是技术人员的技能,也是所有业务人员应具备的防护意识“。去中心化交易平台WhaleEx创始人章俊晶先生以实践的经验,发表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很多企业初期在安全上的投入很少,但不是所有的企业,这与业务的定位、企业的愿景有关。”作为交易平台,安全是之生命线。章总也从交易平台的角度,提到目前交易平台面临的安全问题:

  合约安全;

  私钥安全;

  互联网应用安全;

  业务安全;

  安全问题上,首先是人员要具备安全意识,也需要专业的安全团队为其保驾护航。章总举例说“最近WhaleEx在举行EOS全球行,为社区引进流量,并为新用户发放补贴。那从最开始设计业务时,就会考虑到业务安全的问题,黑产进入生态,势必会影响生态内正常用户的利益。所以联合了专业安全团队-极验,在交互端口部署关卡,另外,在业务逻辑上也去限制黑产,尽最大可能保护生态用户的安全与体验“。

  圆桌的最后,探讨了行业未来的发展,看雪学院陈佳林先生、VNTChain的周总认为“目前行业处于小规模的扩张阶段,目前并没有形成很好的生态,区块链行业也如互联网行业,属于流量型。目前的发展受制于技术与意识形态,只有更多的用户加入这个行业,才能探索出更多的应用场景,才能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活动中,分享嘉宾与参会的多家企业展开了热烈的沟通,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最后,感谢各大单位的支持与合作!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