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BTC和BCH、ETH和ETC、ETH 和EOS有什么区别? 它们到底在争论什么?

白话区块链 2018-09-03 11:19:04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区块链世界5大分歧:那么多人争得头破血流,究竟是为何?这个世界上,有着很多的理念之争。许多理念,往往争不出高下,常常是看似矛盾,而又和谐共存着。亦或是,经过时间长河的充分考验后,才能最终决出胜负。

作者:公众号原创 / 来源:白话区块链

这个世界上,有着很多的理念之争。

政治上,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争;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内部,又有着左派右派之争。

经济上,哈耶克和凯恩斯,则是一对欢喜冤家。

足球界,荷兰的全攻全守与意大利的防守反击,是完全不一样的战术体系,却都拿过很好的成绩。

科技界,提倡开源的安卓与看似封闭的苹果,拥有各自无数死忠粉。

许多理念,往往争不出高下,常常是看似矛盾,而又和谐共存着。亦或是,经过时间长河的充分考验后,才能最终决出胜负。

相信,在许多年后,回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史,其中必定有许多理念之争,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那么,今天就来盘点下,这些将来可能会被载入区块链行业史书的“伟大争斗”。

一、BTC和BCH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国还有句老话,叫做“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BCH诞生的原因和历史背景,相信每个区块链行业的老人都不陌生。随着比特币被广泛接受,比特币(BTC)的交易数量越来越多,交易速度变得越发缓慢,且交易费用也越发昂贵。社区成员一直讨论解决方案,有人提议把区块扩容到2M,有人建议扩容到20M,有人提议用隔离见证+闪电网络……

目前听闻的解决方案有BIP91,BIP100,BIP101,BIP102,BIP103,BIP105,BIP106,BIP109,BIP141,BIP148,BIP248……

2016年2月,“香港共识”实施闪电网络+隔离见证,并把区块大小提高到2M,惨遭流产。

2017年5月,“纽约共识”先激活segwit2x,之后在6个月内将区块扩大到2M,同样是早早夭折。

2017 年7月17日,比特大陆投资的ViaBTC宣布分叉比特币,将区块大小扩容到了8M,并将新币种命名为Bitcoin Cash,比特币现金。

说一千道一万,BTC与BCH之争,无非是“谁才是真的比特币”之争。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发展,大家对BTC的共识,越来越变成“可以用作价值存贮的电子黄金”。

而BCH要做的,似乎更贴近比特币白皮书的标题:《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

换句话说,BTC和BCH争的是“不忘初心”跟“与时俱进”。

这两种哲学理念,你支持哪一个?

对了,有件事你一定要知道,“澳本聪”即那个号称自己是中本聪的澳大利亚人Craig Steven Wright,声称自己的110万枚比特币被锁定到2020年,而众所周知,他现在是站在BCH一边。

如果2020年他证明了自己真的是中本聪,那么这110万枚比特币大概率会被他砸盘抛售,并换成BCH;如果2020年他没能证明自己,那说明他是个骗子。

  二、ETH和ETC

“代码即法律(Code is law)”,是区块链极客的基本信仰,是多中心化最靓丽的标签。甚至,夸张一点儿说,我们可以把这句话看做是区块链的基本公理。

然而,第一个违背这句话的区块链项目,却是当前区块链行业的领袖V神所创建的,几乎与比特币齐名的以太坊。

2016年6月,以太坊上最热的众筹项目The DAO的智能合约漏洞被黑客利用,盗走了价值5千万美元的以太币。

这些数量已经超过了当时以太流通量的一半,如果以太坊社区坐视不管,任由这些被盗的币在市场上被黑客销售套利,那对于刚刚成立不久的以太坊来说,将必然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于是,以太坊社区投票表决,大部分人同意将区块回溯到黑客转走币之前,进行硬分叉,以夺回被盗走的币。但是社区内也存在着反对意见,有人认为区块链不可更改,“Code is law”,即使有错误也要接受。甚至还有人已经低价买到了黑客盗走的币,不愿意让自己手里的币变得一文不值。

就这样,以太坊最终分叉成两条链,一条为原链(ETC),一条为新的分叉链(ETH)。它们各自代表了不同的社区共识以及价值观。其中的原链(ETC)的支持者,大多信奉那句“Code is law”。

ETH与ETC之争,其实争的无非是“程序正义与实质正义相比,哪个更重要?”

这让人联想到在《我不是药神》里,法官眼中的勇哥和病人眼中的勇哥。如果你是那个警察,你会怎么办?

  三、ETH和EOS

ETH与EOS之争,相信无论是区块链世界的小白还是行业老手,都太熟悉了,所以不在此过多赘述。

两者之争,可以看成是“弱中心化与强中心化之争/链下治理与链上治理之争”。

因为“链上治理”这个话题牵扯到政治、经济、博弈等方方面面,实在是无法塞进今天这篇文里,后期会就这个话题单独推送一篇文章。

 

事实上,拿BM的原话来形容两者之争更为贴切。因为ETH和EOS之争,究其本质,也可以看做是“V神与BM之争 ”。月圆之夜,紫禁之巅,一剑西来,天外飞仙。

 

我毕生的使命都是建立在寻找加密经济的解决方案之上,以保障所有个体的生命、自由、财产和个体。本质上,我和Vitalik都在争取达到相同的终极目标:贪污腐败最小化以及民主自由最大化的社会。我们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我们的基本假设不同。

我的工作基于三个不容置疑的前提:

• 绝大多数人有良好意图;

• 你无法举出反证;

• 不存在封闭的经济体系。

Vitalik致力于寻找一种加密经济的黑匣子,它假设你不能依靠股权(财阀政治)或个人(民主政治)来投票。这个黑匣子需要分发糖果来奖励良好的输入(行为),并且施以电击来惩罚不好的输入(行为)。这个前提就是说如果我们只把正确的算法放入盒子,人就可以脱离富人的规则。Vitalik正在探索Dues ex Machina(来自机器的上帝)的预言,以拯救人类免受自身的不幸腐化。

我从另一方面着手,想要创造一种工具供竞争团队之间使用,这些团队成员至少有2/3是诚实可信的。我相信人性本善。让我们来关注真实情况。团队在成长过程中维持诚信的效率越高,团队的成长规模就越大;而腐败越严重,团队便消亡的越快。在自由市场中创造工具去竞争确保了开放经济体系的真实性,这才是真正去中心化的基础。

这两个人,不禁让人想到哈耶克与凯恩斯,乔丹与约翰逊,乔治·华盛顿与托马斯·杰斐逊。

中国人常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而在V神与BM身上,则更多是“君子和而不同”。

  四、BCH  VS  BCH,EOS  VS  EOS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BCH VS BCH, EOS VS EOS。

先来说说BCH VS BCH吧。

BCH最近有可能要分叉……

BCH社区的大V—CSW(上文提到过的澳本聪)最近提出Bitcoin SV要将比特现金协议恢复到0.1版本,并且用协议锁死换取稳定性,同时将区块直接扩容到128M。

换句话说,他认为BCH就是比特币,必须严格遵循中本聪白皮书的定义,恢复比特币最初的样子,锁死底层协议,只允许做链上扩容方面的升级,并且一步到位,直接上128M超大区块。

而另一派,以吴忌寒为代表的Bitcoin ABC显然不支持这个做法,认为底层协议可以不断创新,当前32M的区块也足够用,将来需要的时候再扩容也来得及。

要是真的分叉了,怎么不禁让人想到了基督教、天主教……

再说说EOS VS EOS。

EOS在主网上线的时候已经分叉了。

目前大家熟知的EOS主网,可以叫做EMLG(EOS Mainnet Launch Group),是EOS加拿大节点在老猫团队的投票帮助下顺利启动的。

还有一个根据EOSIO代码启动了自己主网的超级节点,叫做EOS原力。

EMLG与EOS原力主要分歧如下:

• EMLG 21个超级节点,EOS原力是23个;
• EMLG采用一票三十投的规则,EOS原力采用一票一投的规则;
• EMLG取消了原先设计的投票分红原则,EOS原力保留了这个原则;
• EMLG有超级权限的核心仲裁,EOS原力没有;
• EMLG采用资源抵押模式,EOS原力则采用了手续费模式。

在你眼里,还有哪些让你“刻骨铭心”,或是“念念不忘”的区块链理念之争呢?

BCH   ETH   EOS   ETC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