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老稳定币老不稳定,新稳定币能否全搞定?GUSD背后的秘密!

白话区块链 2018-09-17 18:11:0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GUSD在下一盘大棋?

作者:原创 / 来源:白话区块链

话说,稳定币领域,这两天又双叒叕出来两个新的竞争对手:GUSD和PAX。

文克莱沃斯兄弟创立的交易平台——双子座Gemini,推出了一个与美元挂钩的以太坊Token,旨在取代Tether(USDT),成为比特币交易商的首选稳定币,这个ERC20的Token名称叫做 - GUSD。

同一时间,另外一个区块链创业公司Paxos干了和双子座Gemini几乎一模一样的事,发行了ERC20的TokenPAX。

两家公司在近期都获得了NYDFS(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的批准。因为干的都是差不多的活儿,本文就不单独说PAX了,直接拿GUSD说事儿。

一、现在有多少稳定币?

“稳定币是什么东西”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各位区块链世界的老手或是白话区块链的忠实读者应该都门儿清。

 

不清楚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白话区块链之前推送的文章:

《许多人眼里危险的USDT,终于有了挑战者TUSD》

《从BITCNY到EOSUSD,稳定币行业惨烈混战的前夜》

估计在一两年前,没有人会料到,稳定币居然会有如此拥挤的赛道,同质化竞争的激烈程度简直和公链有一拼。

不信你数数,现在三大类稳定币已经有多少了?

1. 法定资产抵押类稳定币

简单来说就是把现实资产,比如美元或者黄金,抵押到一个中心化的机构。然后由这个机构在区块链上发出一个数字凭证,并承诺该数字凭证对资产的兑付。

已有选手:USDT,TrueUSD,BCO领头羊 :USDT

今天要说的GUSD和PAX也属于这个类别。

2. 算法银行/铸币税类稳定币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稳定币总需求的增减,扩张或紧缩稳定币的供给。即在供大于求时,减少Token供应量;在供不应求时,增加Token供应量,从而控制其价格。

已有选手:Basecoin,Reserve,Carbon Money,Kowala,Fragments领头羊:Basecoin

3. 数字资产抵押类稳定币

简单来说就是每发行1块钱的稳定货币,存入N(N>1)倍的其他数字货币的资产作为抵押物,可能是单一或者是多个其他主流Token的资产。

已有选手:Bitshare,MakerDAO,Alchemint,DAI,XPA,DUO领头羊:Bitshare

二、GUSD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GUSD的口号是“Send and receive U.S. dollars like Email”,即让收发美元像收发电子邮件一样简单。GUSD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度透明,合规合法。

 

我们谈论公链时,总喜欢拿区块链1.0,2.0,3.0来说事儿。

那么,单看法定资产抵押流派的稳定币,就其透明度而言,其实也可以分为1.0,2.0,3.0时代。

透明度1.0时代 - USDT

“USDT在区块链世界有增发”是个几乎人人都知道却装作不知道的“事实”,只是没人知道增发的比例。

虽然曾有大佬称在小房间里看到过Tether银行余额,并表示余额“帐实相符”。但是,长达数月无透明审计的事实以及高达几十亿的惊人体量,让人或多或少都对它声称的“按1:1的比例存入银行的美元保证金”存疑,USDT也被很多人比作“随时会爆炸的核弹”。

透明度2.0时代 - TrueUSD

TUSD在透明度上就比USDT好很多,比如多银行负责托管帐户、第三方出具帐户余额认证、团队绝不和存入的USDT直接打交道等等。

TUSD第三方审计报告在几个月前发布过,公开可查,透明度与合规性相较于USDT,都有所提升。

透明度3.0时代 - GUSD

值得一提的是,NYDFS(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直接发牌照给GUSD,使它成为首个接受监管的稳定币。

GUSD的优势就是极度透明,财务状况完全公开。每一笔GUSD的增发都会有相应的资金入账。同时,政府机构为其背书,合规合法,让人觉得安全可靠。

当然,有利就有弊。代价则是需要让渡一些权力,比如给予政府部门冻结账户以及审计账户月度余额的权力等等。

三、GUSD有哪些担忧?

1. USDT的先发优势

 

市面上的稳定币已经近20种,且还在不断增加。

然而现实是,即便有着缺乏透明度、审计程序不够充分、涉嫌超发和操纵市场等一系列争议,最早成熟的稳定币USDT依旧拥有着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可谓是“一步先,步步先”,不知道哪一天才会有后来者迎头赶上。

这一幕,和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的美金极其相似。

2.SEC与美联储的态度

这次给GUSD颁发执照的,是NYDFS(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即一个地方金融部门。

美国州级金融部门的监管并不意味着在全美有效,NYDFS(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上面还有SEC和美联储,这两个部门的态度才是决定稳定币未来的关键。GUSD是否能够得到这两个部门的认可,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四、一个略带阴谋论的脑洞

GUSD的作用,很可能不仅仅是一个稳定币。

 

想想双子座交易平台与纳斯达克以及SEC的关系,很有可能是在为后续的金融衍生品做准备。

SEC刚刚否掉文克莱沃斯兄弟(双子座的创始人)上线ETF的申请,主要原因是涉嫌操控。现在弄出个受监管的稳定币,用上纳斯达克的后台系统,再推出金融产品。

这绝不像是拍拍脑门搞的事情,不然为什么之前不搞,一定要现在搞,八成是SEC的内部人员给支招了。

GUSD能发挥多大价值或者能从USDT那抢多少市场份额,暂时都不用考虑,关键是人家符合规定,这个最重要。单独弄个链周期太长、成本太高。以太坊发ERC20,几百美元搞定,不需要太多维护成本。很有可能是文克莱沃斯兄弟俩直接把币拍在桌上,对着SEC说:“您说吧,怎么玩,怎么锚定,怎么公开,您定规则,我来搞。”

现在,区块链世界很可能进入一个“草根阵营”和“正规阵营”逐渐分家的阶段。

这两天也看到一些媒体把GUSD升级描述为一种战略手段,认为美国正在利用这次机会,重塑美元,以及重新规划美元的全球性战略,建立以区块链智能合约为本位的美元稳定币,从而将美元经济渗透到全球各个角落,掀起一轮全球信用货币体系和金融系统的降维打击。

这种说法,个人认为:对错参半。

说对,是因为美国对于数字货币,一直是欲拒还迎的态度。芝交所在去年年底上了比特币期货,ETF的审批虽说是一拖再拖,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个只是时间问题,不存在是与否的问题。甚至还有传言称,纳斯达克要推出自己的货币交易平台。

金融部门的背书和监管相当于一层窗户纸,一旦被捅破,嗅觉敏感的资本、政策都会密切关注甚至参与进来。

当前,这层窗户纸已经被GUSD捅开了一个洞——可以把GUSD看做是美国,或者说华尔街在这个领域的布局。先搞个试点,相关的研究和法律也会相应跟上。

说不对,是因为GUSD可能无力承载“基于区块链的美元稳定币”这么大的格局标签。

不管是文克莱沃斯兄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双子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还是NYDFS(纽约州金融服务部门)的份量,以及只有25万美金上限的保额(GUSD发行的美元是存放在美国的在岸银行账户上的,这个账户适用FDIC的存款保险),从这几个角度来看,GUSD都不太可能是最终版本的“区块链版美元稳定币”。

但其实也无所谓,对于最终版本的“XUSD”而言,只要它锚定的是美元,承兑由SEC监管就行。GUSD,其实只是一个排头兵。

这次的GUSD基于以太坊推出,对以太坊来说无疑算是利好。从长远来看,对于OMG,PAY等支付类区块链项目可能构成威胁。

而最终版本的“XUSD”,也许会继续基于以太坊,也许会基于比特币,甚至可能会自己开发一条公链。

而基于EOS推出的可能性则不大。EOS弱中心化的天生特质,尤其是仲裁论坛的存在,让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

五、一起开个纯脑洞

在监管条件下,与法币挂钩,发行虚拟稳定币,这会不会构成高杠杆增发?

 

首先,在银行账户里放100万美元,然后发行100万GUSD。接着,用这100万GUSD,购买158个BTC。之后,把这158个BTC卖掉,换成100万美元,再存进监管银行帐户。那么,这又可以锚定发行100万GUSD……循环往复,可以让监管银行账户里面的美金越来越多。

只要极少人兑换美元,就等于用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完成巨额的美元储备。

你想想,用过这么多次的USDT,你真的拿它兑换过美元么?

如果没有,对于接受监管且拥有比USDT更高信任值的GUSD,又会有多少人真的拿它兑换美元呢?

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End——

『声明:本文由白话特约作者 老白 撰稿,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