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不知道自己腰缠万贯,只因不了解信用的价值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1:10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别人对你的信任,就是你的信用。信用是可正可负,正则让你身藏巨富,负则让你举步维艰。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7-15 小马儿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文 | 小马儿        整编 | WangMe

 

 

信用是什么样的

 

一个问题:假如你现在仅有一万元钱,同时马云身上也仅剩下一万元钱,那么你们两个谁更富有?

 

这像不像脑筋急转弯?单纯从数字看,好像两个一样,但直觉又告诉我们马云更富有一些,那么是数字错了,还是我们脑袋打结了呢?

 

让我们继续推演,如果你仅剩一万了,你会做什么?

 

我会先租个房子,然后赶快找工作,争取在一万块钱花光之前找到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然后在谋出路。而马云呢,仅需贴出一份公告想创业,要融资一个亿,估计很多人会挤破头。

 

是什么东西值这一个亿呢,是马云的能力吗?好像有能力的人也蛮多。是人脉吗?大家也知道绝大多数人脉都是锦上添花而已。是长相吗?呵呵,这个就更别扯了。

 

那到底是什么?

 

是信任!是马云这些年在商业世界中积累的信任!

 

别人对你的信任,就是你的信用。信用是可正可负,正则让你身藏巨富,负则让你举步维艰。

 

◇◇◇

信用体系的好处

 

刚接触到“信用”,是否感觉挺玄幻的?实际上你并不孤独,人们对于信用的认知是逐步迭代的。

 

在上世纪末期发达国家开始流行信用卡,用于满足人们的无现金消费需求,银行为了控制风险(风控),开始持续建立信用体系,最终让信用卡消费形成闭环,而信用成了其中的纽带。

 

然后,人们开始后知后觉的发现信用体系的诸多好处。

 

举个例子。大家住酒店最终结账等待查房时,是否有焦躁的感觉?如果恰逢赶车,是否会更加焦灼不安?我一次到国外住酒店,第一次需要耐心查房,但第二次住店时,结账完毕直接被告知ok了,惊喜有之,惊吓有之,总之很不适应。

后来聊天中了解到,很多酒店(包括连锁和加盟)会构建一个人的信用数据,如果信用优秀,还会提供额外的优惠和服务,搞得我每一次离店时都将物品整理一遍,更别说顺手牵羊了。

 

借助着信用体系,将我一个俗人都改造得文明了。推而广之,如果在全社会推行信用体系,毒大米、地沟油、学术造假是否会少很多,因为基于信用的惩罚是以后在也没法从事相关行业。如此良性循环,循序渐进,整个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好。

 

进一步推演,良好的信用会将使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大幅度减少。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创造价值,而不是保护价值(越是贫穷的国家,越需要花精力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这必然进一步促进这个社会的发展。

 

◇◇◇

信用体系构建并不容易

 

虽然信用体系有很大的好处,但信用体系的构建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们国家虽然也花很大力气推动信用卡消费,然而效果并不好,很多时候信用卡已经降格为银行赚钱的工具了(主要是通过利息、违约金等)。

 

网络上有一句名言:颠覆你,与你何干。随着移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支付的发展,我们快速的迈过了信用卡时代,直接跑步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必然伴随着成长的烦恼,现在的消费数据掌握在各大巨头手里,分别构建的信用体系残缺不堪

 

假如一个人喜欢信用卡消费,而另外一个人喜欢淘宝消费,即使他们消费水平接近,但信用水平却不尽相同。第二个人想贷款买房,因平时消费主要通过淘宝,会因银行流水匮乏而被拒绝的。

 

另一个更可怕的问题是数据霸权,数据有价值早已成为共识,一方面是个人的数据可能被随意转卖,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本拉登的被发现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另一方面是大公司设置数据壁垒不让外人进入,数据发挥不出应有的价值,构建统一的征信体系更是空谈。

 

数据孤岛、数据壁垒、数据霸权、数据黑市交易、数据侵权……,一头又一头的拦路虎挡在前面,尽管未来很美好,但当下却有一种绝望的感觉。

 

但真没解吗?

 

◇◇◇

信用体系构建思路

 

在我看来,所有的这些困局只有一条基本底层逻辑,数据没有真正流通起来,数据的价值是扭曲的,必然导致与之相匹配的扭曲现象。

 

如现在的数据黑市交易,辛辛苦苦收集的数据,一次买卖就被别人缓存了,没法提高流量,必然提高客单价,这又进一步抑制数据的交易。

 

在比如数据壁垒,BAT掌握的大量数据为何不想让别人用,因为别人一用就成了别人的了,为了公司安全,只好自己捧着了,哪怕短期用不上。

 

一些公司花大价格购买来的数据,囤积的多了,谁拥着金山会无动于衷,这必然进一步加剧数据黑市交易。

 

如何破局?

 

假设有这样一个数据交易平台,它本身并不缓存任何数据,而仅是搭建数据交易平台,所有数据都有版权认定,盗版数据无法交易,以保证数据生产者的合法利益,一些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还需要本人授权。

 

因为数据有版权认定,数据生产者可以薄利多销,既保证了生产者的权益,又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黑市交易自然土崩瓦解,数据孤岛也会不攻自破。

 

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必须通过个人授权才能使用,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隐私泄露问题,更加促进了数据交易市场的构建。

 

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貌似有天方夜谭的感觉?

 

随着IT技术尤其是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幻世界正在一步步朝我们走来,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交易平台也会越来越流行。

 

◇◇◇

畅想一下美好的未来

 

未来已来,让我们先跻身这个梦幻世界体验一番吧。

 

大学毕业,你的所有学习数据已经可以在交易平台交易。找工作时,不需要费力的准备简历,仅需要给用人企业进行数据授权即可。而用人企业浏览你的学习记录,肯定了你的成绩,轻松入职。

 

工作中,你想采购一家供应商的某物料,该供应商向你进行数据授权,你认可该供应商的商业信用记录,轻松签订了采购合同。

 

工作多年后,你认识了一个心仪的女孩,互相信用授权后,开始交往,很快,王子和公主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

是否很美好呢,我期盼着,我是小马儿,渴望在未来和你相遇。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公众号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