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EOS突爆高危漏洞:区块链3.0步子跨太大导致裤裆开裂?接下去怎么办?

白话区块链 2018-05-29 19:53:11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今天中午360突然发布了该公司安全团队发现的EOS高危漏洞的消息。而且从消息内容看,该漏洞还是比较严重的,不管360是否已添油加醋。这对所有柚子粉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作者:WJ / 来源:白话区块链

  大白在各大快讯网站发布之前,第一时间发布到了我们的技术讨论群,大家由此展开了相关讨论:

  有些人直言,要跌惨了。

  有人质疑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是不是有什么阴谋?联合割韭菜?

  有人表示是不是乘机买入?

  有人表示血洗散户了....

  大家的表态不无道理,大白经过思考提供了以下几个思路供大家参考:

  一、该漏洞会有什么影响?

  1.价格会不会暴跌?

  在区块链这个公认的技术革命里,技术在任何项目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中本聪、ETH的V神、EOS的BM无一不是被人人称道的技术大神,也正是这些技术大神给大家带来了各种惊天变革。然而,价值来源于共识、而共识则是由技术来保障的,技术出现漏洞,则无法保障共识,价值随之在漏洞中流失。就像前段时间的BEX \ EDU 一样,如果不是交易平台暂停交易等操作,估计瞬间就因为恐慌砸盘砸光了。

  不过在这里,我们首先可以看到,价格虽然短时间砸下来,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支撑,一个是大家对EOS已经形成非常良好的共识,也对BM的技术认可较高,所以不少人会选择抄底。再一个是,360是先告知了EOS官方团队后才进行公布,时隔大半天,EOS这应该已经紧急修复了,这个事毕竟是在主网上线之前被发现的,也没有造成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2.投资人会对后续的EOS更加理性和敏感

  原本以太坊ERC20存在漏洞的时候,我记得有EOS社区的人表示因为他们有BM大神,所以EOS是非常安全的。现在就打脸了,原本很多奶王和柚子粉都是认为EOS完美无瑕的,大家对其期望值也是非常高,现在整出这么一个事来,那么这么强的社区共识和对EOS的期待可能会打折扣。因此后续投资人们对EOS的信心可能会下降,同时也会变得理性和敏感起来。

  3.这件事对EOS的影响会不会很深远?

  其实有人担心EOS这次漏洞会否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一蹶不振,最后废了?其实我个人觉得不会,大可不必那么担心,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作为类似的项目,我们看看以太坊历史上的漏洞,也是每次都令人触目惊心,但是大家似乎不太会因为这些漏洞的问题受到太长远的影响,漏洞一修复,大家的信心可能后续又随着币价一起上来了。EOS在用户认知度、热度都不比以太坊差,而且盘子也不小,所以真要像小币一样一蹶不振,可能性还是不大的。

  二、为什么出大漏洞的偏偏是EOS?

  1.树大招风

  知名度、热度越高的项目自然受到万众瞩目,也越容易被发现漏洞,360对各大项目的关注应该是持续的,大项目的受众群体非常大,而且漏洞的影响也很大,360自身也是需要频繁在安全领域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为自身公司、产品加分的。这其实也是为什么各项目需要开源的原因,因为项目开源,代码公开给大家,首选可以获得大家的信任,其次就是自证自己的代码没有问题,假如有什么问题,很快会被用户发现,以开源来获得公信力是非常普遍的。

  2.步子跨太大导致裤裆开裂?

  这个也是我们标题的部分,其实吧,我个人的观点是一个系统越复杂,就越容易有漏洞,比特币为何能持续成为币王?就是因为它的系统足够简单,没有太多复杂的功能和代码。EOS的目标是做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功能比以太坊丰富,还非常的快,号称后续要有百万TPS甚至是无限量。我们从白皮书上看,这个确实是非常不错的,这也是相对于以太坊来说更加艰巨的工程。这么一个艰巨的工程下,BM大神和EOS的技术团队严格来说都不算是神,也会犯错误,也有犯错误的历史。所以我们也不能眼里揉不得沙子,依旧应该包容的去看待。

  非常佩服V神、BM这些极客们对于技术的探索和革新,不过同时也希望,区块链在1.0 、2.0、3.0......的道路上能够更稳妥一点,不要把步子迈的过大,假如不能达到3.0,我们就先尝试2.5好不好?

  相对于白皮书和BM本人的愿景来说,EOS系统主网都还没有上线,也许现在还只是婴儿时期,我们就要允许它可以穿开裆裤,走路步子小,我们可以允许有一些漏洞被发现,否则很容易裤裆开裂。话说回来这其实也是一个巨大的实验,我们众筹EOS的时候,不是也都清楚了相关风险么?谁也说不准下次什么时候会有漏洞是吧?但是为了高收益,大家还是会进入的,因为很多人认为,暴跌比上不了车拍大腿来得好受点。但是我这还是希望大家理性思考,密切关注动态。做好风险控制吧。

  三、我们能做什么?

  1.关于EOS

  这个前面已经说了,可能会砸下来,长期看,可能是一个入场机会,短期的话,主网上线还有诸多问题待解决,保持一定仓位观望即可,当然了,后续局势明朗的话,跟着大趋势来操作即可,千万不要全仓,否则对风险事件会毫无应对能力。

  2.小心那些小公链

  有些人会问为什么,不是没发现漏洞吗?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像ETH、EOS这类关注度如此高、技术人员也相对高阶的情况下,都能发现致命漏洞,就不要说那些知名度、热度、认知度都低的小公链了,关注的人少了,漏洞也难以发现,假如主网上线后才发现,那岂不是被搜刮一空?这也是一大风险所在。技术真的特别重要,特别是对于这种区块链基础设施来说,就像是一栋楼的地基一样,地基千疮百孔,任你后续的应用再好,再美妙,仍然有朝一日可能轰然倒塌。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只会营销的币,长期的角度看,少碰为妙。

  截止发文,EOS价格相对有所反弹,下跌7% 现报价为RMB72.5

  大家认为这次事件影响是大还是小呢?大家的意见是什么?

  ——End——

『声明: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