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BMAN】比特币被宣告死亡129次,每一次都王者归来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1:06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虚拟货币目前有一些泡沫,特别是ICO。泡沫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挤出型泡沫(Extruded Bubble),一种是破灭型泡沫(CollapsedBubble)。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作者:BMAN,转载自公众号:BMANLEE。BMAN,创业者,担任阿里巴巴、奇虎360、联想等多家互联网企业顾问。

一、死亡129次

  从2011年以来,比特币有据统计至少被宣布死亡了129次:

  2011年6月20日,福布斯写道:“比特币已死。”

  2016年4月23日,华尔街见闻写到:“比特币:生于2009,亡于2016?”

  2017年5月5日,美国“每日计算报”写道:“比特币之死”。

  到了今天,比特币仍然活着,但即便如此,大量媒体和学者称比特币为“庞氏骗局”、巨大“泡沫”。包括著名的郎咸平教授说:“如果你给我比特币,我是不会要的。”

  很多人相信政府总有一天禁掉比特币,让比特币归零。

  那么,比特币真的是一个泡沫吗?

  如果我们回到2013年的时间点看,比特币真的像是泡沫破灭的景象,但站在4年后今天去看,情况却大不一样。

  从2009到2013年,比特币从1分钱上涨到8000元,然后一下子崩盘,暴跌85%到900元。当时看起来像一个经典的“自由落体”泡沫破灭。

  但随后有趣的事情发生了。

  比特币的价格在1000元的左右找到了支撑。虽然泡沫被挤掉,比特币市值仍然维持在数十亿美元。

  这是一个值得提醒的点。

因为真正的泡沫在破灭的时候,它的价值是归零的。

  即使在政府监管等负面消息冲击之后,在蒸发了85%的市值之后,比特币仍然吸引市场不断地买入。

比特币资产在市场上具有真正的价值

这说明。

  每当人们开始购买一些资产,只期望在价格快速上涨之后迅速找人接盘,而不是为了资产的原始价值,就处于泡沫。

  就像房地产泡沫一样。

  当买房子不是为了住,甚至不是为了租给别人住,而是在房价快速上涨短时间内卖掉的时候。这就是泡沫。

  诚然,虚拟货币目前有一些泡沫,特别是ICO。

但我认为,泡沫分为两种,其中一种是挤出型泡沫(Extruded Bubble),一种是破灭型泡沫(CollapsedBubble)。

二、什么是破灭型泡沫(Collapsed Bubble)

  在1559年,瑞士科学家康拉德·格斯纳(ConradGesner)在巴伐利亚南部旅行时,在奥格斯堡一个外交官的花园里看到了一朵奇特的花。

  这朵花名叫郁金香,源自波斯语的“dulband”,是“头巾”的意思。

  格斯纳对这种花很感兴趣,问主人来历,原来是从奥斯曼帝国的君士坦丁堡运过来。

  郁金香非常脆弱且罕见,只有非常富有的人,才能负担得起进口的费用,当时是一种奢侈品。

  格斯纳很快就把郁金香传到了欧洲。

  到十七世纪初,郁金香就开始升温,随着需求增加,郁金香的价格不断攀升,很快人们就开始买入郁金香作为投资,特别是在当时的海上货运发达的荷兰阿姆斯特丹。

  没有人像过去那样把郁金香当做奢侈品,而变成为一种炒作——买入持有一段时间,然后以更高的价格找人接盘。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最著名的经典破灭型泡沫案例。

  郁金香热持续多年,完全超越了逻辑和理性,价格也令历史震惊。

  在查尔斯·麦凯(Charles Mackay)的书《群体流行和狂热回忆录》中,有故事记载。1636年,一枚叫SemperAugustus品种的郁金香卖到了12英亩的土地。

  这还不是泡沫的巅峰。

  在1989年《政治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刊登的的学术研究记载,1637年Semper Augustus品种的郁金香价格达到了在5500 florin黄金,约等于当时荷兰的10栋房子,达到顶峰。

  人们开始放弃工作,全职交易郁金香。很多人开始赚到大钱,他们赚到财富归功于智慧,而不是的运气。

当韭菜开始在市场上赚钱,并且经常把走运归功于智慧的时候,意味着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

这是泡沫的一个典型的迹象:

  最终郁金香价格崩溃了。

  在1637年出售的1668荷兰盾的维特克罗嫩品种郁金香,到1642年仅售37.5,下降了97.7%,到后面直接归零,再也没有起来。

  这是破灭型泡沫。

  然而,当大多数的媒体和学者以破灭型泡沫的视角看待比特币,一而再再而三宣告比特币死亡,而比特币一而再再而三王者归来的时候,他们却也忽视了历史上巨大的教训。

三、挤出型泡沫(Extruded Bubble)

  历史上有非常多这样的案例。

  在1997年5月,亚马逊就以折合于1.30美元的股价上市。

  到了90年代美国互联网泡沫期间,亚马逊的股价一度上涨高达113美元。而泡沫结束时,亚马逊股价蒸发了94%,折合相当于5.97美元。

  但同样,有趣的事情也发生了...

  在媒体和学者对互联网泡沫的深重仇恨中,亚马逊开始悄然攀升。

  当时大部分人犯了这样的错误:

  大部分人的在泡沫以后普遍观念认为,互联网股票是愚蠢的,毫无价值的。就像现在很多学者看待比特币一样。

  大部分人听了别人的抨击选择忽略,而不是深入挖掘到亚马逊的故事。

这是一个懒惰思想的错误。

  所以当你看到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比特币上时,你可以尝试跟大部分人做一些不同的事情。

  问自己:“为什么市场仍在买入这个声称没有价值的资产呢?”

  “比特币的泡沫和郁金香泡沫是一样的吗?”

真正有价值的资产,在泡沫过后,都会回归到资产本身的价值,并且在下一次的浪潮中卷土重来,达到新的高峰。

你会最终发现,

  就像亚马逊的股价,在互联网泡沫跌到5.97美元以后,不断上涨,现在冲到了1001美元。原来那个131美元的波峰,如今看起来就像一个小浪花。

  同样,比特币2013年的1200美元在现在和未来也会是一个小波浪。

  这就是挤出型泡沫,在非理性的行情结束后,挤出水分让价格回归价值。也把看不清市场的人挤出市场。等到下一波牛市来临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被挤出离场了。

  而下一波牛市,又还有多少人在这个市场内呢?

| BMAN

公众号

| BMAN

整编

| WangMe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