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BCC分叉在即,你有必要知道的那些事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55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BCC(Bitcoin Cash)在7月22日突然宣布他们在8月1日要进行分叉,这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十分意外。在本文中,我将解释什么是BCC,它对你有什么影响以及你应该为8月1日做些什么准备。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01 peterchen145 译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BCC(Bitcoin Cash)在7月22日突然宣布他们在8月1日要进行分叉,这让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十分意外。在本文中,我将解释什么是BCC,它对你有什么影响以及你应该为8月1日做些什么准备。

 

 

什么是BCC(Bitcoin Cash)

 

- 这是BCC项目在Bitcointalk上的声明

https://bitcointalk.org/index.php?topic=2040221

 

- 这是BCC项目的官网

https://www.bitcoincash.org/

 

什么是BCC

BCC是一种互联网的点对点电子货币。它是完全去中心化的,没有中央银行,也不需要第三方参与运行。(根据BCC项目官网)

这句“点对点电子货币”真是意味深长。BCC是希望能专注于交易性能的加密货币。

 

为什么这次分叉令人意外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原本以为只有BIP148分裂了区块,才能触发分叉。换句话说,很多人认为BCC(以及它的客户端Bitcoin ABC)不过是为了防止UASF(用户激活软分叉)发生的威胁。

 

比特大陆(Bitmain)说过,更能接受Segwit2x(纽约共识)方案:

未来的路线图

在纽约共识激活情况下,我们希望纽约共识能够得到发展,并能良好执行。这是面对BIP148威胁的情况下,拓展比特币的最后希望。我们将竭尽全力尽快部署并激活纽约共识。

所以,当BIP91(Segwit2x的第一部分)已经在BIP148(计划于8月1号进行)之前锁定和激活的时候,多数人认为这就不会触发所谓的用户激活硬分叉(UAHF)。

 

但是,看起来BCC的支持者另有想法。

 

我为什么要关心这些事

 

你应当关心这些事,是因为BCC是比特币的永久性分叉。

 

还是根据BCC的官网内容:

BCC和比特币是不一样的吗?

是的。BCC是比特币的延续。它是比特币区块链账本的分叉,不过BCC的共识规则升级了,这样就能增长与拓展。

这意味着,如果你在2017年8月1日 UTC时间12:20之前,持有比特币(就是说,你控制着你的私钥)的话,分叉之后,你将持有等额的比特币和BCC。

 

别觉得BCC一文不值,在[ViaBTC](https://www.viabtc.com/quot/realtime?currency=cny&dest=bcc&chart=simple)上,BCC期货的价格已经差不多到了475美金。

 

我需要知道些什么

 

首先,你应该知道,许多交易平台,包括Coinbase,对此次分叉毫无准备。

 

还是根据BCC的官网:

如果我持有比特币,那么我会自动地持有BCC吗?

是的。由于BCC是比特币账本的分叉,这意味着区块分叉的时候,你将拥有等额的比特币和BCC。不过,如果你的比特币是保存在第三方机构,比如说交易平台,那么你需要向他们咨询关于BCC的相关事项。

注意以上最后一句话。

 

交易平台或第三方机构,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给你BCC。因为还不知道他们是否能在分叉前做好准备,给你派发你该有的BCC。

 

其次,所有的硬分叉都有两种风险:重放攻击和失败攻击。由于这是永久性分叉,倒不太可能会失败(虽然有一条链上的矿工对另外一条链的矿工进行攻击,不过这还为时尚早)

 

BCC官网解释了它们如何防范重放攻击:

新链和旧链之间如何处理交易重放?

BCC交易使用一种新的flag:SIGHASH_FORKID,这在遗留的区块链上还不是标准。这防止了BCC交易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被重放,反之亦然。

 

只要你能控制你的私钥,那么你就能在两条链上安全地进行交易。

 

我还以为比特币已经解决了可拓展的问题!为什么还发生这种事?

 

这个问题问得好。经过过去几年的扯皮,我们终于取得了进步,在7月20日锁定了BIP91。虽然隔离见证能提高交易容量,但是实现的方式并不能令所有人都满意。

 

BCC有点像是那些不喜欢隔离见证的比特币用户的上诉。由于比特币已经激活了隔离见证,这次分叉让这些人能采取更多行动。

 

根据官网:

为什么需要创造BCC?

在遗留的比特币Token中,对每个区块有最大1MB的数据限制,或着说每秒进行3笔交易的限制。虽然提升这些限制在技术上很简单,但是经过数年的辩论,社区也没能就此达成共识。

 

BCC有什么特性

 

BCC有三种新的特性。

 

首先,它的区块容量达到了更大的8MB。

 

其次,它提供了重放攻击保护机制和失败保护机制。它的交易签名稍微有些不同,分叉的区块因此会大于1MB。

 

第三,它提供了一种方式来调节POW争议,这比正常的2016区块争议调解更快。

 

根据BCC项目在Bitcointalk上的声明,可以知道,由于有一个低的哈希比率,争议的调解将非常快。

 

这对比特币意味着什么

 

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或许没什么意义,或许意义重大。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事情有以下几个:

 

- 谁去挖BCC?

- 谁的哈希比率更大?BCC和比特币使用的都是double-sha256。

- 两种币之间的汇率是多少?

- 两种币的体量分别是多少?

- 哈希比率对价格有什么影响?价格对哈希比率有什么影响?

- 这对Segwit2x的2x硬分叉有什么影响?

- 基于比特币上的货币(比如Omni和CounterParty)会选择哪条链?

 

结论

 

不幸的是,BCC的声明带来了更多的问题。

 

不过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如果你想最大化你的持有量,在8月1号前,你最好把你的比特币从第三方机构中提出来,自己保管。

 

 

  作者 | Jimmy Song

编辑 | WangMe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jimmysong/bitcoin-cash-what-you-need-to-know-c25df28995cf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公众号所有历史消息。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