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风险。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

你的版权你做主:未来版权的IP共享时代将会来临吗?

白话区块链 2017-12-17 22:00:37
微信分享

扫码分享

对于一个IP来说,除了主要的自身消费外,还存在其他多种衍生的变现方式,这也吸引了各路商家开始寻求其中的机会。从而导致了目前的IP市场的过度解读,产生了很多乱象,比如授权混乱、内容雷同、定价体系紊乱和交易不透明等,正是这些问题,让区块链技术与文娱产业的融合成为可能。

作者:历史文章 / 来源:白话区块链

2017-08-25 未眠 白话区块链

白话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看我就够了!

 

 

 

 

  一  

 
 

现状——内容付费的IP时代来临了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逐渐适应了一切信息化的生活,接触到的信息千变万化,我们开始养成为价值付费的习惯,比如给公众号文章赞赏、付费参加“知乎Live”、充钱阅读网络小说等。

 

而腾讯也顺势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粉丝经济。其核心为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欢的东西。

 

比如你喜欢玩王者荣耀,那么将来你可能会参加一场以王者荣耀为主题的展会,并购买相关的周边产品,甚至付费加入一个王者荣耀相关的兴趣小组等。

 

上述例子可以看出,对于一个IP来说,除了主要的自身消费外,还存在其他多种衍生的变现方式,这也吸引了各路商家开始寻求其中的机会。从而导致了目前的IP市场的过度解读,产生了很多乱象,比如授权混乱、内容雷同、定价体系紊乱和交易不透明等,正是这些问题,让区块链技术与文娱产业的融合成为可能。

 

 

  二  

 
 

区块链+文娱产业融合的智能商业版图

 

    那么,区块链技术与文娱产业的融合都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呢?

1

版权保护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版权保护平台,可以将艺术家的作品进行版权数字化,并做数据留存保全,从而杜绝了盗版的可能。

2

基于内容的文娱产品销售 

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多媒体平台,将为用户带来点对点式的媒体娱乐内容,消除中心化平台带来的运营成本及分成等问题,内容创作者及用户均可最大化其收获。

3

数字广告精准投放           

基于用户的关注度进行分成,在广告商、广告客户、用户之间建立透明、精准、保护隐私的生态。

4

独占文娱IP共享时代        

对于未来的文娱版权市场来说,每个喜欢的人都应该持有这个IP,就像产品股东一样。当一个IP价值被零散地分配在各个持有方手里,用户可以根据制定智能合约,将一个好的IP版权进行智能共享。一个好的IP价值应该由市场去检验,而不是由任何一家IP持有方、资源垄断方单独说了算。

 

基于以上论述,未来版权(UnlimitedIP,简称UIP)团队准备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垂直于文娱产业的IP版权交易平台,提供版权存证、IP和IP衍生版权的去中介交易、IP创作众筹以及未来的IP版权共享等服务。

 

 

  三  

 
 

UIP交易平台业务介绍

 

层级一

版权存证(只存证不认证)

借由区块链本身的可溯源、分布式存储、难篡改等特性,以及哈希算法、非对称加密和时间戳等技术特性,很容易实现对用户数字IP资产的存证。

 

比如当你突然有了一个绝妙的idea时,可以通过UIP平台将其进行上传,平台会自动加盖时间戳,作为你之后的凭证。同时,为了避免某些不法分子剽窃你的成果进行获利,平台一律采取实名制注册交易模式,并且对个人进行信用积分制。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原创者的利益。

 

层级二

IP的衍生交易功能

IP交易通常有两种情况:

1、中小型IP

(如某位业余写作爱好者将自己的文章版权一次性出售)

作者通常出于变现需要直接卖掉自己的IP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买方和卖方基本只遵循于一个决策条件:价高者得。

 

2、知名IP

(如某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大作)

作者只想把文学内容的影视改编权出售,但保留文学版权在自己手中。在这种情况下,买卖双方需要都发出实名要求。系统将会根据双方的需求进行智能匹配,并在交易达成时完成最终确认。

 

层级三

好的IP内容应该成为每一个喜欢它的人的数字收藏品

当买卖双方只需要进行普通的 IP 或 IP 衍生权交易,则可用传统法币直接进行交易;当买卖双方需要进行自身 IP 证券化的需求,则需要引入 IPUnit。

 

IPUnit的产生:需要以UIPToken置换的方式进行,即买方支付UIP,卖方将IP版权资产转换成其独有的IPUnitToken并支付给买方;买卖双方须在交易前协商好IPUnitToken的发行量及分配比例;每个IP的IPUnit为其IP独有,不可通用。

 

举例说明:《蝙蝠侠》版权持有方,想要分发其电影分发权,买方可通过交易1000个UIP进行这笔交易。在交易过程中同时产生了蝙蝠侠IPUnit,由买卖双方协商设定发行10000个蝙蝠侠IPUnit。则该蝙蝠侠IPUnitToken的成本为0.1个UIP。

 

该Token由买方至少持有51%(以确保其获得使用权)。买方通过交易,获得了蝙蝠侠的影视制作权,同时由于内部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将其余的IPUnit发放在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1)在不影响使用权的情况下,买方将自己持有的蝙蝠侠 IPUnit投放到交易平台,卖给了部分影迷。这只蝙蝠侠 IPUnit 通过UIP 交易。同时,买方将卖出去的蝙蝠侠 IPUnit 兑换成了 UIP,这部分 UIP 可在二级市场兑现,供公司资金周转。

 

(2)当交易平台中各方的 IPUnit 持有量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这个平衡会在以下通过共识机制进行阐释),则持有该 IPUnit 的人获得了一个可以进行该蝙蝠侠的共享机会的权利。为了防止 IP滥用造成的价值损耗和联合恶性欺诈,使用该机会需要向 IP源持有者和自治社区委员会经过投票后确认。

 

层级四

独占IP共享时代

未来的版权交易,一定是一部分可独占、一部分可共享。

 

当某一项文学创作(如时间简史),作者写作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接受内容的启蒙而不是获利。则经原作者授权和自治委员会审查后可进行IP资源的共享(参考目前版权开放的一些 IP,比如四大名著)。持有 UIP或 IPUnit 到一定数量的人即可申请 IP 共享使用。

 

 

  四  

 
 

项目盈利模式

 

1

盈利模式

某IP由卖方发起交易并第一次产生IPUnit时,将收取一定比例的开发费用;当IPUnit通过UIP token 发生交易时,每笔交易将收取极少量的交易费。平台定期将拿出部分的开发费及交易费收益持续收购二级市场流通的UIP token并销毁。

 

2

UIP token 的价值

随着平台上大量IP的IPUnit产生以及IPUnit交易的不断增加,UIP的应用场景和交易价值将持续扩大。而平台以不断增加的开发及交易费收入用于收购并销毁UIP,可以预见其市场价格将持续上升。

 

 

  五  

 
 

可期待的未来

 

1

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普华永道6月3日发布的《2015-2019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显示,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的收入将在未来五年里实现5.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2014年的1.74万亿美元(约合11.7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9年的2.23万亿美元(约合15.0万亿元人民币)。

 

若2019年UIP交易平台的交易额能够占有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收入的千分之一,则届时交易平台交易IP交易总额将达到149.9亿人民币。按照3%的交易平台交易费率,总平台交易费收入则为4.5亿人民币;根据以上计算,平台该年度将拿出近亿元人民币用于回购UIP。

 

2

资深专业团队

 

Greg Silverman

曾任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前任总裁。他参与制作了许多高口碑高票房的佳作 , 如《黑暗骑士》三部曲、《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超人 : 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 : 正义的黎明》等。

 

Teddy Zee

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奥斯卡),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艾美奖)和美国制片人协会。

 

东野圭吾

日本推理小说作家。代表作有《放学后》《秘密》《白夜行》《以眨眼干杯》《神探伽利略》《嫌疑人 X 的献身》《预知梦》《湖畔》等。

 

张浩

从事文化娱乐20年,专注流行音乐演出经纪,2000 年在纽约创立 EWB Inc.公司。

 

 

  六  

 
 

需解决的问题

 

1

如何杜绝盗版

尤其是在项目发展初期,虽然可以保证在整个项目平台上可以进行确权,但却无法阻止平台之外的不法分子进行盗版,而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项目的发展进程,需要考虑如何应对。

 

2

版权纠纷

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以及IP形式多样化的产生,必然会带来大量复杂的版权确认情况,如何有效处理好各种版权纠纷问题是任何阶段都无法回避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白话区块链,版权归本公众号所有。

 

 

 

本文只作为投资人投资时的资料参考,不作为投资指南及具体建议。投资有风险,请务必谨慎,祝君好运!

 

   编辑 | WangMe

 

 

 

 

 

喜欢请给我们点赞哦,谢谢 (●—●)

白话区块链

区块链世界入口第一站,人人都能看懂的区块链;24 小时热点实时追踪。